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抓住平台期转型发展的新机遇


  都说现在是化肥需求增长的平台期,那么,如何在这样的平台期抓住发展机遇呢?江西开门子肥业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的逆势发展作出了很好的回答。

  顺大势构建新格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衍生了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但也进一步凸显了肥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资有效供给上的突出作用。

  “这就是机遇。”总经理杨帆认为,立足提高肥料利用率则是肥料行业的主战场,通过技术和服务创新的双轮驱动,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实力,才能应对多变的肥料市场。化肥需求已经进入平台期,既是挑战,也是转型的动力和机遇,不仅有利于加速肥料产品创新,也有利于推动化肥企业向服务转型,开辟新的蓝海。

  瞄准作物营养海藻肥

  近年来,以海藻酸增值肥为代表的新型肥料发展非常迅速,一个重要原因是该类产品不仅对土壤与环境友好,而且还能助力作物品质提升。下一步开门子肥业的目标是扩大该类产品在企业所有产品中所占的比重,从聚焦作物到服务区域市场再到全国市场,不断夯实海藻酸类产品的生产技术与产品质量。

  杨帆说,农业减肥增效与绿色发展助推了海藻肥这样的增值肥料的发展。增值肥料具有三大优势:一是产业优势。产能高、成本低;二是环保优势。载体安全环保、利用率高;三是技术优势。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调控肥料营养功能、改善肥效的技术策略,通过综合调控“肥料-作物-土壤”系统,更大幅度提高肥料利用率。未来,这类产品将会更加具有生命力。

  构建高效施肥方案

  “通过构建高效施肥解决方案,让开门子肥业成为海藻酸类高效的头部企业。”杨帆表示,开门子肥业将通过自我准确的市场定位与上下游形成更紧密的关系,构建高效施肥方案,实现企业弯道超车。

  2020年,开门子肥业的新型肥料在疫情下不但总量没有下降,反而实现了翻番的增长,而且新型肥料的占比也大幅度的提升。在“十三五”期间开门子肥业和中国农科院合作的海藻肥,为国家的减肥增效做出了贡献,在行业内引发了一阵海藻旋风。同时,开门子肥业参与了海藻肥的行业标准的制定。

  近两年开门子肥业重点布局了湖南、河南市场,因为两个区域以水溶肥为代表的新型肥料需求旺盛。开门子肥业的新型肥料将满足更多用户需求,进而助推“减肥增效,化肥零增长”进一步落地。

  接下来开门子肥业将依托市场、资源和技术优势,坚持聚焦升级发展方向,以技术升级为基础,产品创新为方向,服务创新为保障;在做大做强海藻肥产业的同时,还会在其他的新型肥料,比如土壤调理剂,还会涉及有机肥,加大水肥一体化的推广。

  突破高质量发展瓶颈

  杨帆认为,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和农业科技水平的提升,化肥行业在积极求变的过程中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纷纷在调整产品结构、加强研发力量、提升农化服务等方面进行响应和突破。但一味求快,部分企业在改革的过程中就会因为定位不明朗、产品线不清晰等问题走弯路。产品同质化严重便是其中的一项结果,比如当行业有一项新产品投放市场受到热捧后,便会引起同行业跟风生产,不仅导致概念炒作的问题,扰乱市场,也会造成供大于求的情况。但想要在现阶段完全规避掉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也并不现实,这就需要现阶段的化肥企业在研发过程中找准自己的定位,积极挖掘自身优势并加以运用,同时在推广产品的过程中,要通过农服形成自己独有的服务体系,以此应对激烈市场竞争。(文/图 王军 俞嘉伟)

  中国增值海藻肥产业化基地

  本刊图片除署名外皆为企业提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海藻 化肥 施肥 定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