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油菜施肥要精准配套


  油菜播种已经陆续开始,同样种植油菜,不同农户之间产量是有很大差别的,差就差在技术的运用上,特别是施肥技术的运用。现在油菜产区农村的生产现状,一是弱势劳力群体增多,对油菜的先进技术接受能力较差;二是油菜前茬的迟茬作物多,种植油菜的季节矛盾较大;三是育苗移栽少,直播面积大,整地质量粗糙;四是施用基肥的面积减少,白籽下地的面积增多;五是盲目施肥的农户不在少数,特别是偏施氮肥,不区分前茬作物施肥。因此,很易造成技术上的失误,如导致油菜倒伏、花而不实等。

  为了使有限的肥料发挥最大的增产效率,在油菜施肥技术的运用上必须明确如下几点:一是油菜的生育期长,需肥量大,它所需的肥料比禾本科类作物高3.0~3.5倍;二是油菜营养的临界期在苗期,肥料最大效率期在开花期;三是油菜对氮的需要量比钾肥多,对钾的需要量比磷多;四是油菜基肥约占施肥总量的60%,追肥约占施肥总量的40%。为了实现油菜高产稳产,除了选用优良的双低(低芥酸、低硫甙)油菜品种、实行轮作换茬外,关键是科学地施好肥料,在技术措施上要做到准、巧、早、足。

  一、区别情况,因地施肥

  油菜施肥要根据不同前茬、不同土质、不同苗情区别施肥,如前茬是棉花的,由于棉花桃肥施用量足剩余较多,可少施基肥或不施基肥;若前茬是水稻或其它旱地作物,则要施足基肥,每亩施用腐熟的农家肥3000~5000千克,或高含量的多元复合肥40~50千克,持力硼0.5千克左右。全程施肥中,要注意调减氮肥,增施磷钾肥。在氮、磷、钾的吸收与分配上,据农业科研部门测定,有以下规律:苗期需氮占全生育期的43.9%,需磷占20.0%,需钾占24.2%;抽苔至初花期,需氮占全生育期的45.8%,需磷占21.7%,需钾占54.1%;花期至成熟阶段,需氮占10.3%,需磷占58.3%,需钾占21.7%。我们就是要按照这个需肥规律,精准施肥,经济施肥,减少浪费。

  二、追巧追早,及时到位

  油菜对磷的需求量不及氮肥与钾肥的数量,但对磷十分敏感,比如油菜对磷的需要的临界期在苗期,此时缺磷对油菜中后期的营养、生育及产量影响很大,即使中后期补磷也不能弥补苗期缺磷的损失。由于磷能在油菜体内反复利用,施肥越早,吸收越早,效率越大。油菜施磷,既可促进油菜早熟2~3天,又可提高含油量0.5%~2.4%。因此,油菜在幼苗5片真叶前,必须施足磷肥。薹花肥是油菜营养的最大效率期,需肥量在一生中所占比例最大,因此,抽薹至开花期必须及时追肥,做到蕾施花用。

  三、平衡施肥,施足施好

  油菜追肥同基肥一样,也要配方施肥,平衡施肥。为了主攻秋发、冬壮,5片真叶前,每亩要追施5千克的尿素提苗,补施磷肥20~25千克。为了提高肥效,应氮磷混施,开沟深施,随意撒施则会造成肥料流失。油菜花芽分化时,要追开盘肥,此时以追速效氮肥为主,每亩追腐熟人粪尿700千克左右或尿素6~8千克。薹花期每亩追尿素7.5~10千克,配施磷酸二铵2.5~5千克,或施三元复合肥15~20千克。为了防早衰,后期还要追施尿素3~5千克。并要喷施速乐硼2次,当然,不同地块的追肥量应因苗酌情掌握。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菜 施肥 氮肥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