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尿素走势可能重蹈去年覆辙


  虽然新冠疫情影响了部分地区的尿素生产,但这个影响并不太大。目前大家的疑虑在于,这种情况下今年的尿素走势会不会重蹈去年的覆辙。

  不同信息渠道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周全国尿素产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0.5万~1万吨/天。后期尿素供应量仍有增加的潜力。预计到二季度末,国内尿素供应量将超过去年同期100万吨以上。

  而从需求端看,受疫情影响,在3月中旬之前,无论是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新房销售面积还是土地新购置面积都处于停滞状态,会造成胶合板需求的大幅下降,使得第一季度就会减少100万吨以上的尿素工业消费量,从而大幅增加了农业市场的供给。这部分需求假设仅是顺延而不是消失的情况下,也会大大加剧上半年国内尿素的供应过剩。

  工业尿素消费的另一个大头是脱硝。上周,沿海六大电厂日耗煤较去年同期减少24万吨,同比下降35%以上,由此推断,工业脱硝对尿素的需求也是断崖式下跌。预计工业脱硝对尿素的需求在3月底之前很难恢复到去年的同期水平。全年看,受疫情影响,中国GDP增速很可能下降,从而造成今年脱硝的尿素用量低于去年(车用脱硝情况类似)。

  再来看看农业需求。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内的农业尿素需求推迟已经是行业普遍共识,但总需求预计会保持相对稳定。

  出口方面,疫情在中国之外的地方有蔓延趋势,造成了近期油价暴跌。农产品的消费一块是口粮,一块是生物燃料。作为口粮的农产品消费具有较强的刚性,而作为生物燃料的农产品消费受油价影响具有很大的弹性。近期,国际原油价格狂泻,国际农产品价格也在跟跌。假如全球疫情近期得不到很好的控制,那么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会大幅放缓。这种情况下,农产品和尿素价格很难一枝独秀。

  上半年的国际尿素价格取决于美国,下半年的国际尿素价格取决于印度。之前,中美达成阶段性贸易协议,中国将增加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量,由此,2月20日,美国农业部发布预测今年美国玉米的种植面积可能增加两千万亩,也造成了近期美国尿素带动全球价格的反弹。随着上周农产品和石油期货价格的大幅下跌,美国种植面积上升的利好是否能够兑现就需要打上问号。美国另外的一个利空是土壤墒情趋于饱和,后期很可能遭遇去年类似的情况:因雨水过足,播期推迟。两个方面决定了美国对尿素的需求可能没有之前预想的那么乐观。

  对国际市场的另外一个担忧是疫情在伊朗蔓延,周边国家相继关闭了同伊朗的通过关口,很可能造成伊朗的尿素大量涌向中国。

  这样看来,今年尿素走势很可能去年的重蹈覆辙。去年尿素价格是3月底见顶,基于以上分析,笔者判断,今年尿素见顶的时间可能早于去年。

  □余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土地 数据 胶合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