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高品质琯溪蜜柚这样炼成


黄主任家的柚子喜获丰收

要说福建平和是蜜柚的世界,这话一点儿都不为过。10月的平和,视野所及之处,皆为柚树。漫山的蜜柚,结着金黄的果实,夹杂着蜜柚独有的清香,画面美不胜收。

福建万家丰收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泽明告诉记者,平和县种植琯溪蜜柚已经有500年的历史。大家都说,蜜柚是上天赐予平和人的礼物,平和人靠着蜜柚产业走上致富之路。不过,近几年平和的柚农平添了一份烦恼:由于这两年夏季气温偏高,降水又少,导致蜜柚裂果的现象十分严重。再加上长期不合理施肥,土壤环境退化,蜜柚缺素严重。这些因素累积在一起,使蜜柚种植的效益无法提高。

10月22日,由福建万家丰收举办的高品质蜜柚观摩会在平和隆重召开。基地这1000多棵蜜柚树精神饱满,展示自己傲人的长势。除此之外,叶片厚、叶色浓绿的特点也非常突出。记者探访了这片长势茁壮的蜜柚园。

曾经饱受裂果之痛

10月底是蜜柚成熟的时节,平和大大小小的街道上行驶着采摘蜜柚的车辆,车来车往,好不热闹。但与这番热闹景象不协调的是,地上到处是开裂的蜜柚,让人看着心疼不已。一位柚农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夏季高温,裂果比往年更严重。有的人十分着急将手中的蜜柚卖出去,就是怕再过几天裂果更多,造成损失更大。

高级农艺师黄天瑞是蜜柚种植方面的专家,研究、实践蜜柚种植技术已经30多年了,帮助柚农解决过很多种植方面的问题,深受柚农的信任和爱戴,大家尊称他为黄高师。黄高师说,蜜柚裂果主要是高温天气导致叶片的蒸腾作用加强,而土壤中的根系吸收水分不够,导致蜜柚海绵层缺乏水分,久而久之就会造成果皮开裂。

除了裂果之外,困扰柚农的还有黄叶。黄泽明说,蜜柚的收购与其他水果不同,没成熟的时候就有采购商到山上去挑选,看到柚树有黄叶,人家就不爱要,或者价格就会低一些。

黄高师道出了蜜柚叶片发黄的原因:由于柚农缺乏科学栽培管理知识,在施肥时只注重大量元素氮、磷、钾的施用,忽视了镁、硫等中量元素,而蜜柚这种作物对镁、硫的需求十分敏感,叶片发黄就是因为缺乏镁元素、硫元素。镁是植物叶绿素中唯一的金属元素,是光合作用中极为重要的元素之一,长期缺镁或者不适当补充镁肥,都会让叶片发黄,让柚树呈现不健康状态。

套餐肥助农丰产提价

这一切,让深爱这片土地的黄泽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在平和农资圈摸爬滚打了十几年,非常熟悉这个市场。他认为,当地柚树的施肥方式已经落后,目前柚树需要的是营养均衡的肥料。

黄高师他们经过仔细筛选实践,选择了四种优质肥料组成套餐肥,向柚农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这四种肥料分别为:美国美盛公司的“稼镁”、中阿的“瑞喜”复合肥、四川金象的硝铵磷以及万家丰收的有机肥。

黄高师介绍,中阿的“瑞喜”复合肥,这款肥料在国内是货真价实的高效复合肥;美盛的“稼镁”特别针对中量元素镁、硫进行补充,解决了长期以来由于不重视中量元素而造成的匮乏,做到营养平衡;四川金象的硝铵磷是春季用的氮肥,一次用不到1公斤,可快速补充氮和磷;有机肥可以改良土壤,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柚树根系环境好了,化肥利用率就上去了。”

口说无凭,眼见为实。此次观摩会的蜜柚园主人是一位黄姓柚农,大家都叫他黄主任。他家种了1000多棵红心蜜柚,施用万家丰收推荐的套餐肥已经7年时间。这些蜜柚的树势很壮,叶片浓绿,蜜柚的表皮光滑。记者随手挑了一个蜜柚品尝,味道清甜,果实软,汁水充足,再加上蜜柚独有的香气,滋味真是好极了。黄主任说,今年他家的蜜柚产量保守估计在11万公斤左右,收购价格在4.6元左右,刨去成本也能让他赚个盆满钵满。记者暗中观察,黄主任家的每棵蜜柚树裂果数最多不超过2粒,大部分柚树都没有裂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柚子 施肥 土地 筛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