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国家农药创制中心挂牌


本报讯(通讯员汪建沃)由科技部正式命名的国家农药创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月10日在湖南长沙挂牌,将促进中国农药从“仿制”走向“创制”。这标志着湖南化工研究院完成了从“地方队”到“国家队”质的跨越。成为继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之后,湖南省第五家国家级的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喜迎60周年华诞的湖南化工研究院组建的国家农药创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专家严格验收,近日正式被国家科技部下文命名。湖南化工研究院实现了从“地方队”到“国家队”质的跨越。

湖南化工研究院创建于1951年,前身为湖南省工业厅工业试验所,是国家科技部和湖南省重点科研院所之一。下设三个研究所、四个技术中心,建有三个国家级科研开发基地———“国家农药创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工业性试验基地”、“国家南方农药创制中心湖南基地”,一个省级工程中心———湖南省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农用化学品重点实验室”、“绿色化工过程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并享有对外进出口经营权,年科研创收近3000万元。

研究院拥有较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科研装备,特别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的研究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取得了农药生产技术研发上的一系列突破:先后攻克了克百威、残杀威、好安威等系列高效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攻克了曾困扰几代化工人的甲基异氰酸酯、呋喃酚等重要中间体的成套生产技术难题,打破了美国、

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使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及其关键中间体的生产技术水平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该系列技术先后转让到国内多家大型农药企业,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多亿元,社会效益200多亿元。

新农药的原始创新研究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在“九五”至“十一五”期间,共合成与筛选新化合物10000多个,发现高活性化合物600多个,经深入复筛,有近10余个高活性化合物作为候选农药进入田间小区试验和急性毒性试验,先后完成了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制新杀虫剂

品种硫肟醚和湖南省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除草剂甲硫嘧磺隆等的产业化开发和推广应用。

专家介绍,目前中国农药界不乏仿制一些过了知识产权保护期的“老药”。这些农药多为传统产品,有些还存在药效较低、抗病虫害能力不强、毒性高、残留量大等缺陷,不仅制约着农业生产发展,还容易造成环境甚至餐桌污染。此外,由于长期停留于“仿制”,中国农药产品“创制”能力减弱。设立国家农药创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是从维护农业生产国家安全战略着眼,推动农药研究和生产从“仿制”走向“创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筛选 急性毒性 社会效益 水稻
上一篇 : 发改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