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做中微量元素肥推广先锋


□本报记者 王爱娥

推广中微量元素肥,引导科学施肥理念

北京新禾丰农化资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肖艳博士认为,近年来,由于大量使用高浓度氮、磷、钾化肥,致使土壤中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之间的不平衡日趋突出,中微量元素缺素面积扩大、程度明显加重,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的影响,给农民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如近年来由于套袋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单一肥料大量地施用,生长调节剂的滥用以及水分短缺等原因,果实缺钙现象愈加普遍和严重。今年4月,在新疆召开的首届农田中微量元素应用与施肥技术研讨会期间,有专家专门对新疆库尔勒香梨在贮藏期表现出的“萼端病害”进行了现场考察和研究,初步得出了与果实钙营养有很大关系的结论。

新禾丰公司总经理王世成告诉记者,北京新禾丰始终坚持“以技术为先导,做优质农资”的理念,特别重视中微量元素肥的推广应用,同国家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相结合,以达到平衡植物营养、提高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的目的,最终实现作物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为了有效推进国内中微量肥料的应用,北京新禾丰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8个服务中心,覆盖全国所有的农业市场。2008年,北京新禾丰与中国农大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微量元素营养全国协作网,联合各方资源,与中国农科院、华南农大、华中农大、西北农大、河南农大、河北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合作,聘请各层次专家200余人作为技术顾问。同时,北京新禾丰还与河南农大、河北农大、菏泽学院、塔里木大学等联合成立了北方中微量元素研发中心、富矿质营养研发中心、优质果品营养研发中心等,针对各地土壤、作物不同情况,研究推广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建立完善的技术研究与推广队伍,促进了中微量元素施肥技术的推广。

因地制宜搞好服务,科学施肥彰显成效

肖艳博士对记者说:“中国地域广阔,土壤类型、栽培模式、生产条件等差异大,而中微量元素肥的施用技术要求较高,必须要因地制宜地制定科学合理的施肥技术措施。”为此,北京新禾丰每年都安排大量的农事调研工作,与相关技术部门合作,对国内不同区域主要土壤中微量元素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制定适合当地的施肥技术方案,作为试验示范、技术推广的重要依据。

王世成总经理告诉记者,安排产品及施肥技术试验,是探讨适合当地应用技术的重要步骤。而示范工作,对验证大田使用效果也必不可少,同时也是让农民看到中微量元素施肥效果的一种有效方式,只有看到真正的效果,农民才能心甘情愿接受。为此,公司投入大量的人财物,在全国范围内安排数千个试验示范,为详尽了解不同产品的特性与肥料适应性,每个产品再安排2~3年的试验,取得了大量的科学数据,为科学推广中微量元素施肥技术提供了重要的参考。目前公司的禾丰硼、禾丰锌、禾丰锰、禾丰钼、禾丰铁、果蔬钙肥、金甲朋等中微量元素肥已在国内20多个省市推广应用,得到一致认可。

新疆伟农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桂龙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他们与北京新禾丰以及科研单位开展了中微量元素肥料的大田试验示范达300多个,收到较好的效果。如硼、锰、锌三种中微量元素在提高棉花株铃、增加单铃重、减少蕾铃脱落等方面作用显著。果蔬钙肥自2007年引进新疆市场以来,在葡萄、加工番茄等作物安排了37个试验点,使用钙肥后,作物一般增产5.39%~12.25%,果实含糖量、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普遍提高,脐腐病、裂果病等病害明显减少。

农户是中微量元素施肥技术的实践者,只有农户掌握了施肥技术,才能最终落实中微量元素施肥技术的应用。为此,北京新禾丰每年召开涉及施肥、栽培、植保、土壤培肥等管理技术培训5000余场,并与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等部门联合成立了多个农民技术培训组织,开展不同层次的技术培训工作。2003年至今,北京新禾丰共组织召开全国培训会20余场,省级培训会议60余场,县级培训会800余场,乡镇村级培训会2万余场,培训技术人员与农民近200万人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微量元素 禾丰 施肥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