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松茸为什么不能养殖?价格为什么这么昂贵?


松茸是一种真菌性的珍贵的菌类植物,而且生命力极强,松茸的生存环境特别的苛刻,而且生长条件也是有一定的限制,下面就跟大家一起来说说松茸为什么不能养殖和价格昂贵的原因。

松茸为什么不能养殖?

松蘑之所以不能人工种植,是因为它必须与树龄在50年以上的松树根达成共生关系,且对温度、湿度、地势、坡面、土壤成分、土壤酸碱性、腐殖层厚度等生长环境有着严苛的要求。

松蘑一般都是吃干货,很少有人吃鲜货,因为新鲜松蘑吃了容易腹泻。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新鲜松蘑是可以吃的,只不过在烹饪之前要把松蘑外面的那层菌皮给去掉,焯水之后就可以放心吃了。

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松蘑也并非绝对的不能人工养植。只不过培育松蘑需要创造一个模拟环境,将50年以上树龄的松树移到实验室,并控制好适宜的温度、湿度等等,耐心等待7年左右,松蘑是可以生长出来的。但这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是相当大的,市场上的松蘑并不贵,所以根本没必要去这么做。

松蘑是目前极少数不能人工培植的野生菌之一。未来若是能人工培育松蘑,那自然是一件好事。但若是不能实现,我们也不必怨天尤人。毕竟,松蘑是大自然馈赠的宝物,天生天养才是大自然该有的规律。

松茸价格为什么这么昂贵?

一、物以稀为贵

松茸是比较鲜美的野生菌,其主要生长地位于云南西部高原地带,海拔高、温度低,因此松茸的生长速度较慢、产量相对较少,市场供应量相对要小一些,所以价格自然会比较高。10多年前云南的松茸主要出口日本,价格奇高,在国内的销售量并不太多,一般人很少消费。

二、松茸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除了具有非常鲜美的口味,松茸还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和食疗价值,据说含有丰富的松茸醇,有抗癌、抗辐射的功效,自然受到人们的青睐。传说当年广岛原子弹爆炸区域存活下来很少的生物物种中就有松茸,所以日本人对松茸有一种崇拜的心理,特别喜欢食用松茸,因此日本成为云南松茸的主要消费市场。

三、生活水平提高、保健意识加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健康、食疗的意识普遍提升,人们更加关注自身健康,对于营养丰富、药食同源的纯天然食品有了更多的消费需求,人们对松茸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国内消费比率日益提高,也从另外一个角度推高了松茸的市场价格。

由于以上多重因素的叠加,造成了松茸相对来说比较昂贵的情形。

虽然价格比较贵,但是松茸却真正称得上是美味,它可以生吃,也可以切片后抹上黄油后碳烤,还可以与鸡汤同煮,都是非常鲜美的味道。在云南,如果没吃到松茸,那么吃菌子的季节是不完美的。

关于松茸不能养殖和价格昂贵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树龄 真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