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刀鱼是海鱼吗?刀鱼产自哪里?


刀鱼是一种味道非常鲜嫩的鱼类,俗话说三月天,刀鱼鲜。爱吃鱼的食客,可不能错过刀鱼的美味,清明前的刀鱼最为“腴而不腻、鲜美称绝”,此时,刀鱼浑身的鱼刺较为细软。但是很多不太了解刀鱼的朋友还是会问刀鱼是海鱼吗?还是淡水鱼?刀鱼产自哪里?

刀鱼是海鱼吗?

严格来说不是,作为“长江三鲜”之一的刀鱼,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刀鱼的繁殖活动一般都会在淡水之中进行。具体来看,在长江、黄河、钱塘江等水域之中就有很多刀鱼。不过,刀鱼是一种比较特殊的鱼,它们对盐度比较高的海水环境也有很好的适应性。它们具有洄游的特性,在不繁殖的时候,它们可能会去河口,甚至是近海中生活。爱吃刀鱼的朋友,都知道江刀才是最正宗的美味刀鱼,尤其推崇逆流而上的江刀,洄游产卵逆流而上进入长江,才能称为江刀;途中经过湖泊便留下的,称为湖刀;完全回到海里后,就称为海刀。

刀鱼产自哪里?

刀鱼主要分布于我国渤海、黄海以及东海区域,大多栖息于浅海以及河口一带。在每年春季达到成熟期的个体聚集成群,然后由海游入长江,沿江逆流而上进行生殖洄游,栖息于江内及其支流等水体中。

1、长江刀鱼

长江刀鱼在长江中下游分布甚广,从长江口直至洞庭湖一带,包括各通江河道和湖泊。在海洋里主要分布在近海。

2、钱塘江刀鱼

淡水中主要分布在钱塘江桐芦以下的干流里,海洋中主要分布在浙江沿海和舟山群岛一带。

3、黄河刀鱼

黄河刀鱼于每年早春进入渤海湾,清明前到达黄河口附近作短期停留,就地摄食,清明前后入河口上溯,大多进入东平湖,少数上溯至开封附近。

4、定居型刀鱼

定居型刀鱼只分布在长江下游及附属湖泊中,以太湖、巢湖等为主,凡长年通江的湖泊几乎很少见到。据已有的资料,太湖湖鲚分布上限为巢湖,但已向洪泽湖、淮河和附近水库扩散。

综上就是刀鱼的一些常识问题介绍,不过大家也要注意现在不准随意捕捞刀鱼了,因此大家平时食用的都是以人工养殖的为主。

关于刀鱼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清明 海洋 鱼类 适应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