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海螺丝的产地在哪?海螺丝有何特点?


现在市场上我们常常能看到很多卖海鲜的商家,大多数海鲜都是能够正常食用,没有很多副作用的。但海螺丝这种海鲜食用就需要多加注意了,如果没有经过特高温煮熟,是有一定副作用的。海螺丝的产地在哪呢?海螺丝有何特点?下面小编就来告诉各位吧。

一、海螺丝的产地在哪?

海螺丝的主要产地在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一般生活在近海礁石附近和泥沙底。食用海螺丝(去壳)的多是东南沿海地区,在福建莆田民间甚至还流传着吃螺过节的习俗。主要生活在近海边的泥沙地和礁石附近。每年端午前后,这种螺生长成熟。

二、海螺丝有何特点?

海螺丝的外形特征为尾部较尖、细长,约指甲盖大小。海螺丝含有河鲀毒素易导致食物中毒,从外表看来,海螺丝形似圆锥体,大小与指甲盖相仿,盘旋8层,基部收缩。海螺丝的尾部较尖,螺体细长,长度约1厘米,宽度约0.5厘米,壳面常具有1—3条紫褐色或红黄色螺带,肉体为淡黄色。炒熟的麦螺颜色层次分明,外形小巧。

三、海螺丝有毒吗?

1、有关资料表明,海螺丝本身无毒,其致命的毒性是在生长环境中获得的,是由于海螺丝摄食有毒藻类、富集和蓄积藻类毒素而被毒化,在其生长过程中富集了一些神经麻醉毒素。

2、近年来,由于海水养殖及工业废和及生活污水等大量排入,造成海水富营养化,南海、东海、渤海和黄海均在不同的季节频繁发生赤潮。赤潮中大量繁殖的藻类有些能够产生毒素,海螺丝由于摄食有毒藻类、富集和蓄积藻类毒素,或者其他有毒物质,如河豚毒素等而被毒化。海螺丝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毒素是麻痹性贝类毒素,类似于河豚鱼毒素,中毒病人主要成神经性麻痹症状,死亡率较高。

3、由于海洋环境受到污染,“赤潮”频发,使海螺丝体内“石房蛤毒素”毒性大增。经检测,该毒素对人体的经口致死量为0.54—0.9毫克,一颗小小的海螺丝很可能致人死亡。海螺丝因其体内含有“石房蛤毒素”,人食用后会因神经传导中断而中毒,可引起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严重者可致死亡,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个小时。

好啦,以上就是小编今天要给各位分享的全部内容了,海螺丝的主要产地在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这种螺本身没有毒,但受环境影响,吃的食物也有一定毒害,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少吃或者不吃。

关于海螺丝产地与特点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毒素 藻类 赤潮 蓄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