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培育农产品网销红人 “陈二姐”让汝城农特产品走上云端


黄金奈李刚刚收获满满,来自汝城县延寿瑶族乡的陈宾兰又开始为腊肉销售忙碌了起来。站在镜头前的她,时而唱着山歌,时而展示手中的农特产品,向观看她短视频的粉丝们展现汝城美味和人文风情。

(陈宾兰拍摄短视频推介汝城农特产品)

2020年,汝城县与农业电商企业强强联手,打造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项目,创新性提出“人+货+村”特色农文旅电商发展模式,即培育本土电商红人,打造特色网红农产品,发展乡村文化红色旅游。

在接触电商之前,陈宾兰与村里其他中年妇女一样,相夫教子、柴米油盐、操持家务是生活永恒的“主题”。但现在的她,是乡里的“名人”,也是汝城的电商“红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陈二姐”。她通过多种线上渠道,帮助乡亲们销售农产品,年销售额近50万元。

重返“青春”,电商改变生活

陈宾兰出生在一个有7兄妹的大家庭,从小就养成了独立自强的性格。20岁出头的她,能像个“爷们”一样,收废品、收稻谷、卖农产品,生活奔波忙碌,却也多姿多彩。结婚生子后,陈宾兰把生活的重心放到了家庭,日子安乐顺遂。但她内心仍然有一个地方,留存着那个充满激情和冲劲的自己。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热潮走进农村,让汝城县这片红色热土焕发出新的生机。偶然一个机会,陈宾兰去参加了一次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教会了她线上图文排版美化、图文账号日常运营等知识,也为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电商培训结束之后,陈宾兰便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线上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越来越多的人找到了陈宾兰,希望她在线上推广产品,也吸引了很多寻求优质农特产品的消费者。

陈宾兰的生活虽然越来越忙,但看到她的亲戚朋友都说:陈二姐越活越年轻了。

聚焦短视频,成就新事业

越来越多的乡亲找到陈宾兰,希望她能帮助销售农产品。同时,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兴起,也让她看到新的发展方向,也让她察觉到了知识的空白。

2020年,汝城县与强强联手,打造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项目,启动“汝城县农产品网销红人培育计划”,孵化电商人才,以线上农技培训和线下电商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将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强的课程送到乡亲们的“心坎里”。

今年3月,汝城县短视频直播专题训练营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行,为学员们教授短视频拍摄、剪辑与视频账号运营等知识。这对陈宾兰无疑是“打瞌睡送枕头”。专业的课程和系统的培训,都让她受益匪浅。

于是,“陈二姐农业”、“陈二姐”等短视频账号正式上线。陈宾兰以拍摄农产品生产过程和家乡风土人情为主要内容,充分利用起自己“对山歌”的特长,推介汝城的特色农产品,其中的一个爆款视频为她带来了一万多斤的奈李订单。她还经常以收购、代卖等方式,帮助农民尤其是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同时,陈宾兰还注册了汝城陈二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商标“湘陈二姐”,计划申办小作坊生产证等各种资质……

陈宾兰说:“农民负责种养,我们负责销售,电商让我们成为了一个‘团队’。虽然这些订单养不起千万人,但能让无数农民和创业者看到希望。”

转自:中国科创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稻谷 相结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