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西藏巴宜区:放养藏香猪 敲开致富门


  傍晚时分,日落西山,一队队藏香猪猪仔在大猪的带领下,争先恐后地跑向猪舍,场面蔚为壮观。近日,记者在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青岗林藏香猪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见到了这一幕。

 

  众所周知,藏香猪是西藏原始的瘦肉型猪种,也被称为“高原之珍”,其鲜美的口感常常让食客赞不绝口,销路非常好。如今,通麦村的养殖户达娃次仁,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成功实现藏香猪生态化养殖,还带着村里的农牧民群众一起脱贫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猪达人。

 

  达娃次仁的“猪圈”很大,坐落于通麦村夏久山脚下,猪舍占地4亩,总产值37万元。今年,达娃次仁一共养了536头猪,现已经卖出去400头了,销售很是红火。

 

  当被问及多年的藏香猪养殖心得,达娃次仁侃侃而谈:“藏香猪养殖必须以当前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绿色、生态化的养殖理念,保护藏香猪的品牌,不断提高藏香猪肉的品质,以顾客的利益为先,以合作社广大农牧民社员的利益为先,这样才能做好养殖工作。”

 

  说到做到,长久以来,达娃次仁都在用传统方法和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养殖藏香猪。在他的合作社,藏香猪采用的都是散养的方式,白天赶上山让猪去找野果、草药吃,每天早晨出圈之前和晚上回圈之后再喂食一次当地的五谷杂粮。“这种养殖方式能让猪的营养更加全面,肉质也更好。”达娃次仁说。

 

  养了多年藏香猪,达娃次仁对这一“高原之珍”有着很深的感情,因此除了做好养殖之外,达娃次仁还特别注重种猪的保护。“藏香猪是我们林芝的特产,保护种猪是我应尽的责任。我们合作社向外出售的活猪都是阉割后再出售,一般也不轻易对外出售活猪。”达娃次仁介绍。

 

  青岗林藏香猪养殖合作社成立两年有余,达娃次仁除了一心钻研养殖技术外,还不忘群众,长期吸纳贫困户在合作社工作,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自2015年开办合作社以来,达娃次仁已经成功带动其加、江红、才旺玉珠、次珠4户通麦村贫困村民实现脱贫,每年年底还会向社员发放4000元左右分红。

 

  记者在合作社采访时,脱贫户其加正好在合作社清理猪舍。面对采访,其加稍显羞涩,他说:“以前我和我老婆因为没读过书,家里地也少,儿子还在上学,所以生活一直很贫穷,在这里上班之后,工作不累,每天能有150元工资,今年我已经脱贫了,儿子也娶了媳妇,生了孙子,现在我们一家日子过得很好。”

 

  “其加自从脱贫了,干活更加卖力了!”一路看着其加走出贫困的达娃次仁对于其加的工作表现非常认可。

 

  达娃次仁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他还对记者说起了未来的打算:“在2018年,我还将成立一个电商平台,让藏香猪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以后,我要更加依托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藏香猪养殖向着规模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打响品牌,拓宽市场,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相结合 猪肉 清理 散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