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湖南省衡南县:引领贫困户入股合作社 走产业脱贫“致富路”


引领贫困户入股合作社 走产业脱贫“致富路”

罗吉政(左一)与贫困户李小军查看田间秧苗情况
 

引领贫困户入股合作社 走产业脱贫“致富路”

  贫困户在罗吉政合作社做事

 

  摘穷帽,拔穷根,带领乡亲摆脱贫困,是上至中央、下至百姓的头等大事。在湖南省衡南县谭子山镇炮公村,村党总支书记罗吉政将热情投入扶贫中,将责任种在田埂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这个秧苗上有白色的异物,必须要马上打除草和秧田宝,不然影响秧苗长势。”在衡南县谭子山镇炮公村的育秧田里,罗吉政正在与村里的贫困户李小军察看晚稻秧苗的长势,由于水稻种植关系着村里扶贫产业的发展,对于田间的管理工作,罗吉政十分上心。

 

  今年55岁的罗吉政在炮公村任支书已经有17个年头,在回村之前,他是一个小有成就的建筑商,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他毅然放下如日中天的事业,回到了父老乡亲的身边。上任修通村路和过村的铁道涵洞后,罗吉政就开始着手在村里发展产业,2012年,他成立福祥农机农技种养专业合作社,把村内的种养资源进行整合,实行统一发展。在2014年启动精准扶贫工作时,他又追加投入500万资金,加大对村内产业的发展力度。

 

  “要想带领贫困户脱贫,就必须把产业搞好,没有一定的产业,贫困户就永远脱贫不了!”罗吉政告诉记者,自己在外摸爬滚打多年,觉得村里老百姓要致富,就必须发展产业。为此,

 

  敢想敢做的罗吉政把村内的贫困户纳入专业合作社,并为他们规划不同的产业项目。截至目前,炮公村已经形成以优质水稻为主体,烟叶、果蔬种植及鸡鸭鱼养殖为辅助的整体产业项目,不少贫困户每年的利润分红就达到上千元。

 

  除了分户施策,罗吉政还将贫困户和剩余劳动力集中到合作社来。村里的贫困户李小军由于手有残疾,以前在家务农收入甚微,在加入合作社从事农机操作后,家里的经济条件得到迅速改观,现在年收入将近3万元。他告诉记者,罗支书为人厚道,对在合作社里做事的贫困户们都特别照顾,在这里做事让他十分踏实。

 

  “现在合作社做事的村民越来越多,多的时候一年有150个左右的剩余劳动力在这里做事,不仅有本镇的村民,周边的三塘镇也有不少村民在这里做事。”村里的老支书周云华告诉记者,退下来之后,罗吉政把他请到合作社来帮助管理,看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通过这种方式一步步脱贫致富,自己打心里也十分佩服这个扎实肯干的“脱贫领路人”。

 

  “下一步,我还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这一块,搞休闲农庄一体化,带动周边更多的老百姓和贫困户再就业,把村里打造成一个脱贫攻坚的样板。”通过入股合作社的运作,炮公村的贫困户都拥有了“造血功能”,罗吉政说,带领村民脱贫只是个小目标,他的大目标是要在村里打造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奔小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秧田 除草 休闲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