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阳光经济”带火农业


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在新农村建设中,区委、区政府在细致调研的基础上,决定采取政府补贴的办法帮助农民建大棚、建温室,让农民富裕起来。各级党组织因地制宜,围绕富裕农民这条主线,开发资源,培育产业,发展农村先进生产力,努力提高农民收入。 

  政府补贴建大棚促农增收 

  “同样是种两亩油菜,去年在露地上建了大棚,收入就由6000变成15000了,我们的好日子都是打这温室大棚里‘长’出来的。”北蒲洲营村农民赵阳望着大棚里碧绿娇嫩的油菜喜滋滋地说。据了解,像赵阳一样种植大棚的农户在大兴已有8万多户,户均增收2000元。如今,全区设施农业面积累计达到8万亩,居京郊之首。大兴农民依靠温室大棚,大力发展“阳光经济”,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7931元,同比增长10.8%。 

  “依靠政府的补贴政策,去年我们村共投资500万元建了100座日光温室,平均每座收入1.5万元。”郭家务村委会的负责人说道。郭家务村农民有种菜的传统,可是个人投资力量有限,多数村民一直种露天菜,没有能力建大棚。去年,这个村依靠优惠的补贴措施,开始建设标准日光温室,全村30余户农民承包了温室。村党支部在农业技术上、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服务和保证,村民阎青林掐指算了算:“过去种一年菜,每亩只能收入5000元。现在有了日光温室,冬天也不闲着,过些天,我就种上大棚桃。一年的收入少说也能有8000元。” 

  种一亩露地蔬菜农民平均收入2200元,种一亩塑料大棚蔬菜农民能挣6000多元,种一亩温室蔬菜给农民带来的收入是8000多元。为了进一步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区加大设施农业扶持力度,鼓励农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 

  2005年,区委、区政府投资8000万元,对新建竹木大棚、钢架大棚、标准温室分别给予每亩2000元至5000元的补贴,新建保护地2.6万亩,相继建成了魏善庄镇刘家场村、庞各庄镇南李渠村、榆垡镇西黄垡村、礼贤镇祁各庄村等8个高标准设施农业生产基地,为全区发展设施农业起了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民增收1.4亿元。在此基础上,去年区又出台了《2006年农业保护地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对新建保护地提高政策扶持标准:新建保护地设施面积在30亩以上的连片日光温室、钢架大棚,按设施面积分别给予每亩5000元、3000元的资金补贴,补贴总额达到5000万元。同时,在建设过程中,政府部门抽调专人帮助村集体进行用地规划、温室设计、选材施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帮助建棚农户购置薄膜、竹竿、钢架等物资,既保证建设质量,又为农民节省了资金和精力投入。 

  据统计,区从2005年起,加大保护地建设的补贴力度,三年投入达到1.4亿元,带动农民增收8亿元。 

  在民安路、庞安路、磁大路等主干路设施农业带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区又启动了刘礼路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通过发展设施农业和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以及农业采摘园的建设,使农业产业的发展充分体现出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生态、生活、示范三大功能。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涉及礼贤、榆垡两个镇,18个行政村,全长15公里,涉及农户近3000户;包括4000余亩日光温室、7个民俗村、10个观光采摘园、物流加工配送区和现代特色农业技术开发与研究基地。该项目建成后仅设施农业一项就可使农民人均增收近3000元,加上观光采摘、物流加工和技术提升等,可使农民人均年增收6000余元。 

  区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十一五”期间,大兴区将继续扩大设施农业生产面积,每年发展1.5万亩左右,并在六环路以南形成磁大路蔬菜产业带、民安路蔬菜产业带、刘礼路设施瓜菜产业带和庞安路瓜菜产业带四条瓜、菜保护地产业带,使全区农业设施总面积达到15万亩。 

  搭建技术服务平台助农增收 

  “大家注意了,市里专家上午九点到村里讲课,请大家到农民科技培训学校来听课……”一大早,黎明村的大喇叭就响了起来,“我得赶紧去听一听,一会还得请专家到我家大棚去看看西红柿呢,通过专家的指导,我种的4个棚的西红柿收入翻了一翻”。村民杨来朝兴奋地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温室 大棚 设施农业 蔬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zf/ngtd/2007-11-22/9.html

无相关信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