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贵州木材商人:转型种茶的致富路


  “我真没有想到过自己会来种茶。”站在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上,望着新栽的茶苗茁壮成长,52岁的闵继武笑着说,今年他的茶园又将扩增。

 

  出生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两汪乡的闵继武,当过木材商人,做过木匠,跟树木打了大半辈子交道。

 

  2012年,他从一个木匠身份转行种起白茶,短短几年间已发展到目前1700多亩,年产值达500万元,纯利润佔了一半,成为了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闵继武践行了叔叔二十多年前和他说的那句话:“种茶是一个稳定、致富的产业,将来你一定要种茶。”而他的产业转型路,也折射了近些年来中国农业的发展变化。

 

  上世纪八十年代,二十岁左右的闵继武选择成为一名木材商人。“那个时候木材生意很好,来钱快,我就想着要挣钱。”闵继武说,九十年代中期是木材生意的黄金期,当时他一年可以挣约2万元,是名副其实的“万元户”。

 

  “‘万元户’那会儿在当时的农村很稀罕也很光彩。”闵继武说。不过好景不长,随着进入的人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木材行业开始利润微薄,到2000年左右,闵继武不得不转行去干了一段时间的种养殖。

 

  “当时国家正在开展退耕还林政策,我就把自家的一部分地退耕还林了。我的叔叔闵开志此前也告诉我,发展茶产业是一条好路子,但我并没有放在心上。”闵继武说。

 

  2009年,闵继武的一个好友从浙江安吉县回来,告诉了他那边发展白茶产业的情况。“我跟朋友过去看,那边开春的时候,种茶户把采来的茶拉到茶市交易,光一斤鲜叶就卖200多元,一斤干茶卖上千元,我才想起叔叔讲过的话,决定以后种植白茶。”闵继武说。随后,他到安吉打了三年工,期间潜心学习技术。

 

  2012年,他觉得时机已成熟,就跟朋友返乡种植白茶。茶园从最初的650亩逐年增加到现在的1700多亩。他们还建设了一个1700万株的育苗基地,带动了周边黎平、剑河、台江等县的种植热潮,并吸引了来自四川、湖南等地的种植户。如今育苗基地的茶苗供不应求,卖完后收入可达300多万元。

 

  “我们这裡的气候、环境、土壤特别适合白茶,种出来的白茶富含氨基酸等氮化合物及营养物质,深受市场欢迎。”闵继武说,他觉得自己算是走对了路。

 

  近些年来,中国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用五大发展理念,贵州提出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这既表明中国经济的转型方向,也说明地方农业产业只有走绿色、生态、健康的路子才能长久。”闵继武说。

 

  在闵继武的示范带动下,两汪乡大力发展白茶以助力脱贫,乡政府采用“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通过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和“特惠贷”资金,以“十户一体”实现全乡7个村级合作社整乡抱团发展,已有548户贫困户申请加入了合作社。目前,全乡有机白茶种植面积已达8000亩,其中可摘面积1700亩,新增灵活就业岗位3000多个。

 

  “我们这裡一亩地可产干白茶30斤,以均价600元一斤计算,一亩地产值达1.8万元。”两汪乡组织委员王凯说,跟安吉等地比,他们的白茶因为暂时缺乏品牌而价格较低,下一步全乡将在做大白茶规模的基础上,做好做强白茶品牌,带动更多农户就业致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白茶 退耕还林 育苗 茶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