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福建大田县:奇珍异果引进来 大胆创业有未来


  2015年起,陈吉行返乡创业,用心在福建省大田县屏山乡内洋村种植火参果、姑娘果等奇珍异果,培育种植深山野果,发展农业旅游,在全国打造合作基地,一个奇特水果产业链正在他手上越做越大。

 

  陈吉行小时候比较淘气,天天钻进深山采野果。他在江西帮朋友管理企业时,省农业厅一位技术干部说,种植奇珍异果市场空间大,是创业方向。三十而立,为人子、为人父的他有了新的人生目标。2015年春节后,他留在了老家。内洋村仙岭谷,海拔1100多米,有古寺、清澈的溪流,溪流两岸瓜果芬芳。陈吉行的新房小楼就修建在这儿。他思考着,新的起点就从这儿出发。

 

  陈吉行有位知己叫吴宾。两人在福州相识,后来又在南昌一家自动化公司共事。这位成功人士注资帮助小陈创业。陈吉行又找到了一群“小伙伴”。他们日行千里,到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寻找奇特稀有的水果引到家乡培育、种植;同时成立了山瓜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2016年,仙岭谷培育的火参果、姑娘果挂满枝头,来自大田城关、泉州、厦门的游客前来采摘观光,周末游客达300多人,为控制人流量,还适当收了门票。

 

  年轻人有闯劲。陈吉行与福建农科院对接,寻求技术支持,在大棚里培育出24种更加可口的奇珍异果;跑广东、北京、无锡等地水果市场,加盟广东大田商会,通过电商渠道,拓展市场空间。

 

  深山野果必须进行培育、“驯化”、改良试验,使之甜美,口感俱佳。陈吉行把2016年的收益,全部投入技术开发。2017年又扩大规模,在前坪、石牌、吴山成立火参果、姑娘果种植基地,面积达200多亩,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给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带动乡亲们致富。公司采取土地流转的办法,为农户免费提供种苗,要求农户按无公害标准种植,实行收购最低保护价,高于种植水稻经济收入一倍以上。

 

  公司销售如何定位?陈吉行介绍,公司与一线城市水果商对接,提前预售,从而规划调整种植品种。水果上市前办水果节、召开水果发布会,邀请水果商到基地考察观光。

 

  一年里火参果长四批,5月至11月是果实收获季节。由于技术瓶颈、合作管理上的问题,2017年果实减产,因为技术投资过大,赢利不多。但是公司基础还不错,除了火参果、姑娘果,在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技术扶持下,还培育了八月瓜、黑老虎、掌叶覆盆子、红肉苹果、桑葚果苗,共计200多万株。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育苗、买苗季节,公司也会获得一笔利润。

 

  创业艰辛,陈吉行没少费心思。他说,公司将“以短养长”,在大田逐步打造成全国首家奇特水果苗木基地,创造出自己的实力品牌。梦想已经起航,2018年,公司将在福建、山东、江西、湖南、云南、贵州、广西、浙江等地强力推进特色农产品合作基地建设,把奇特水果规模做大。他还有一个更美的蓝图:向整个屏山乡推广奇珍异果种植,同时在基地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山间别墅、水上木屋、原始森林栈道等,打造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大型综合农业旅游度假区,让屏山这个高山茶乡增添一张“水果之乡”的新名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定位 品种 水稻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