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广东东莞:塘厦"荔枝大王"种荔枝28载 培育的新品种浓郁香甜


广东东莞:塘厦"荔枝大王"种荔枝28载 培育的新品种浓郁香甜

  荔枝陆续上市,东莞市塘厦石马社区66岁的刘远昌特别忙,围荔枝园,接待亲友客户,摘荔枝,卖荔枝……

 

  这位与荔枝为伴28年的果农,不久前被评为塘厦“名城名匠”。

 

  塘厦很多人都吃过刘远昌的荔枝。他培育的“唐夏红”被认定为新的荔枝品种。

 

  虽然到了退休年纪,刘远昌还是不舍得他那200亩的荔枝园,从选品种到除虫、摘果,他都参与其中。

 

  每每说起自己种的荔枝,刘远昌幸福感就溢于言表,昨天接受采访也不例外,“我种了好多荔枝品种,2000多棵荔枝中有170棵‘唐夏红’,虽然天气不好,‘唐夏红’并没有减产,7月上市。”

 

  与2000棵荔枝为伴28年

 

  塘厦石马社区的一片荔枝果园里,荔枝老农刘远昌捧着成熟的荔枝,脸上笑容动人,他是这2000多棵荔枝树的“掌舵人”。

 

  刘远昌耕过田,种过地,当过会计,做过司机,最终在38岁时承包了200亩田地,像父辈那样开荒拓野种荔枝至今。

 

  回忆过去28年,刘远昌为这片荔枝园吃了不少苦头。

 

  一开始种植荔枝,刘远昌并没有经验,也没有技术支撑,“那时候只知道荔枝树的株距为‘6乘6’,连荔枝种植需要什么样的化肥都不清楚。”

 

  刘远昌只能从长期生产中总结经验,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从开始承包到让荔枝园走上正轨,花了8年的时间。

 

  28年来,刘远昌坚守果场,研究改良荔枝,他改良过的荔枝口感特别香甜,深受喜爱。

 

  如今在塘厦,无论“大年小年”,刘远昌的订单总是供不应求。偶尔来一些街坊邻居,他还会亲自上树摘下一大堆荔枝赠送。

 

  培育荔枝新品种

 

  现在,说起塘厦的“荔枝大王”,大家都会想到刘远昌,还有他培育的“唐夏红”(原名“塘厦红”)。

 

  原来,刘远昌不时走访东莞不同果场选育优良荔枝品种。10多年前石鼓社区一个果场里面随手摘了一颗荔枝品尝,浓郁香甜的荔枝味让刘远昌意识到该荔枝的独特,决定大力培育。

 

  经过多年培育,这棵荔枝开始挂果时,刘远昌发现,这棵荔枝巧妙地融合了糯米糍、怀枝、桂味等几个荔枝品种的优点,挂果还不分大小年,年年挂果,质优且味美。

 

  2012年,刘远昌向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广东省荔枝龙眼科技协会会长、华南农业大学中国荔枝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国和王泽槐等专家推荐这种荔枝新品种“唐夏红”。2015年3月6日,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把“唐夏红”认定为新的荔枝品种。

 

  对于“唐夏红”,刘远昌喜爱有加,大力培育,现在在塘厦,无人不知“唐夏红”。

 

  这些年来,刘远昌和他培育改良的荔枝获得无数荣誉,但在刘远昌心里,他就是一个种荔枝的果农,将以种植荔枝作为终生事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荔枝 品种 龙眼 株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