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牛为圆心多种经营 循环种养生态先行


 

牛为圆心多种经营 循环种养生态先行

  秸秆养牛,牛粪产沼气,沼渣、沼液深加工生物有机肥,牛粪无害化处理后种植双孢菇,相关废料养蚯蚓……和顺县温源村――

  牛羊进圈 山花烂漫

  5月26日,记者来到和顺县温源村。这里山清水秀,交通便捷,庄户人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放眼望去,还能看到山花烂漫。

  走进位于该村的山西大友牧业有限公司,整修一新的大门、蓝白相间的屋子格外引人注目。经过登记、消毒等必要程序,记者来到养殖场的核心区域,看见路左边,排列整齐的牛舍里,健硕的西门塔尔牛正在悠闲进餐,路右边,则是与牛舍对应排列的青贮窖。

  公司经理赵志彬告诉记者:“青贮窖主要是用来青贮青饲玉米的。现在公司的育肥牛场年出栏育肥肉牛5000头,每年消耗大量青饲玉米,这些青饲玉米的生长季节性又很强,所以要想保持一定的养殖规模,就必须有大容积的青贮窖。”

  赵志彬说,在大友牧业的带动下,附近10多个村子的农民种植青饲玉米2000多亩,为育肥肉牛提供饲草饲料,保障了饲料供应。农民种植青饲玉米比种植其他农作物能增收30%,积极性都挺高。

  有了固定收入,当地农民散养牛羊的数量大为减少。村民们说,放牧牛羊对山区生态有很大破坏,尤其是植物生长季节,刚出头的绿芽往往被牛羊一扫而光,山坡上的植被多年都恢复不起来。如今牛羊进了圈,房前屋后没有了牛羊粪便,空气中再也没有难闻的气味,青山绿水,野花遍地,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牛为圆心 多种经营

  赵志彬告诉记者:“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成堆的牛粪成了公司发展的一道难题。在考察了福建省食用菌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公司结合当地自然优势,做了适当改进,就地取材,以牛粪与秸秆粉碎后混合做底料,在园区周围建成了占地50亩的双孢菇标准菇房,还配建了冷库和加工车间,生产出了外观漂亮、口感鲜美、营养价值高的双孢菇,远销国外及上海、广州等地。”

  这样一来,不但充分利用了公司充足的牛粪资源,也为附近村民大量玉米芯找到了出口,以前困扰农村环境的牛羊粪便、田间秸秆等老大难问题也迎刃而解。

  沿着两排牛舍之间的通道向左走,记者看到一排排蓝顶白墙的彩钢建筑,这便是双孢菇的集体宿舍。“宿舍”与“宿舍”之间的水泥地上,有工人正在将牛粪与粉碎后的玉米秸秆混匀。掀起厚重的帘子,屋内阴冷潮湿,紧密排列的多层木头架子上,铺着厚厚的菇料,一个个双孢菇探出圆圆的脑袋,密密麻麻,十分可爱。赵经理说:“刚采完一茬,又一茬出头了。”

  在双孢菇菇房旁边,该公司正在建设大型沼气项目和有机肥项目工程。牛舍产出的多余牛粪依地势通过水泥渠进入沼气池,发酵后生产的沼气可以照明、做饭,沼渣、沼液深加工成为生物有机肥。在这样的循环模式下,农业生产基本没有浪费,从产出到利用到最后还田,环环相扣,环环增收,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将规模养殖业的发展与环境保护、循环发展有效结合,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和谐统一。

  产值大增 生态改变

  成立于2007年大友牧业,刚开始时只是想把肉牛养殖好,最多再增加点母牛繁殖、沼气生产等项目,根本没想到能把产业链拉这么长,最后形成了一个绿色高效生态循环圈,公司利润和项目产值大量增加,周边生态环境大为改善。

  赵志彬介绍,食用菌中的双孢菇属于草腐菌,其营养价值是蔬菜和水果的4倍-12倍,享有“保健食品”和“素中之王”美称,是味道鲜美、营养齐全的菇类蔬菜,深受国内市场尤其是国际市场的青睐。现在大友牧业仅双孢菇种植项目,每年可利用牛粪24万公斤,玉米芯24万公斤,年采摘双孢菇18万公斤,年销售收入261.82万元,年利润93.24万元。

  “菇棚废料又是养殖蚯蚓的原料。”赵志彬说,“蚯蚓养殖基地建好后,据专家测算,一个生产周期后,每平方米双孢菇棚可出废料60公斤,一个棚可出废料4.2万公斤,按600公斤可养一亩蚯蚓算,一个棚的废料可养殖70亩蚯蚓,按照可行性效益分析,可出产蚯蚓70吨,每吨1万元,如果技术条件成熟,收入将增长几十倍。之后,蚯蚓肥还田,每亩蚯蚓有机肥价值约600元,70亩有机肥又是4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沼气 青贮窖 食用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