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安徽肥西县:水稻田里养龙虾 致富千万家


安徽肥西县:水稻田里养龙虾 致富千万家

  “我这虾田里的水稻不打药无污染,绿色无公害食品,在市场上都不愁卖的。”一边捞着田里的龙虾,一边跟记者絮叨着,身体瘦削的缪家叶脸上露出了笑容。这四十多亩水稻和二十五亩虾,通过肥西县官亭镇江夏店社区的精准扶贫帮扶,缪家叶一家重获致富信心。

 

  9月26日,记者来到肥西县官亭镇江夏店社区,穿着雨靴的缪家叶正在收龙虾,丈夫汤大庆则在水塘里看护1000多只麻鸭。缪家叶的丈夫汤大庆不幸患有双侧股骨头坏死,2013年通过手术换掉了左侧股骨头。自那以后,丈夫干不了重活,家里还背着8万元的债务,缪家叶一家沦为贫困户。

 

  为帮助缪家叶一家脱贫,江夏店社区为其介绍了虾稻共养技术,并请来养殖大户进行技术指导。从2014年开始,缪家叶开始虾稻共养。2016年,江夏店社区又帮助他们家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无息贷款。这笔钱除了用来扩大生产,缪家叶还养了100多只土鸡和1000多只麻鸭。

 

  “龙虾很好养,繁殖能力强,稻田里掉落的稻谷可以作为它们的食物,平时我们就撒点玉米、豆饼、菜籽饼进去补充一下就行了。”缪家叶说,四十多亩水稻田下面的水里则是数万只龙虾,春天开始销售,一直可以持续到10月份,每亩水田里可出产上千斤龙虾。

 

  通过稻虾共养,缪家叶家庭很快就摆脱了贫困,2017年预计年收益能达到15万元以上。缪家叶告诉记者,现在不但还清了以前的欠款,还有了一些余款,她还准备把丈夫右边的股骨头也做手术换掉,让他恢复健康。

 

  江夏店社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组组长张荣华告诉记者,像缪家叶家这样的脱贫故事在他们这里还有不少。现在,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村中不少人都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我们村马上就要启动一个电商驿站项目,让村里的农产品可以通过互联网卖出去,让农民的产品销路更广、利润更高。”张荣华介绍。

 

  据介绍,近年来,肥西县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工作,2017年共安排产业扶贫项目48个。其中,特色种养业项目18个,带动贫困户4500余户次,实现了全县13个重点贫困村特色种养产业全覆盖,不少村都建起了特色种养业扶贫产业园,取得了良好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麻鸭 养殖大户 水稻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