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沅陵电商人物]抓糖的少年


“少时,我曾数次偷摸进父亲上班的糖厂,只为偷吃一口酥糖。虽然每次都是换来父亲严厉的教训,但在吃上那口酥糖的时候,仿佛一切都值了。”在回忆这段往事的时候,正当不惑之年的周正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现如今沅陵县星月食品有限公司在周正波的带领下,正一步步做强做大,其旗下龙兴酥糖、沅陵手工月饼远销长沙、张家界、常德、湘西等地,并深受当地人民喜爱。

(抓糖的少年:周正波)

龙兴酥糖史半部周家泪

说起酥糖,那还得从六十多年前说起,当年周正波的爷爷因进城讨生活,偶然在沅陵县城的一位厨子手里学会了酥糖这门手艺,从此以后酥糖便和周家结下了不解之缘。“可能你们现在这个年代的人不清楚供销社这个组织,当年那可是响当当的好单位啊,我父亲那时候就在在沅陵糕点厂上班为供销社制作酥糖,这一干就是半辈子。”在此期间沅陵酥糖自1982年以来连续三次获得湖南省优质产品奖。1984年沅陵龙兴酥糖商标正式创立并使用。1988年12月,龙兴酥糖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银牌奖,誉为全国名优产品,彼时沅陵龙兴酥糖风光无限。“奈何后来国企改革,沅陵糕点厂从国营变为私营,沅陵龙兴酥糖从此步入下坡路,我父亲也被迫下岗,可父亲对酥糖的热爱依旧不变。”1997年周正波父亲为了延续这份手艺,守住这份热爱,就在家中以小作坊的形式继续制作酥糖。也得益于周家的酥糖事业,让周正波在那个食不果腹的年代里,除了生活的苦辣,还多了一味酥糖的甘甜,这是多少人都羡慕不来的生活啊!虽然偷吃糖,免不了一顿皮肉之苦,但他仍然是幸运的。

(认真工作中的周正波)

“在我15岁的时候,我就开始跟着父亲学做酥糖了。”从小的耳濡目染加上父亲的细心指导,年仅15岁的周正波学的很快,不久之后就已经能独立制作酥糖了。可终究制糖是个枯燥活,年少气盛的周正波哪能受的住长时间的约束,年轻人的诗和远方与酥糖事业的默默无闻,形成了强烈对比。“其实我现在很后悔当初没有多读点书,学问不高思维很受限。”初中毕业后一心想成就一番事业的周正波索性在沅陵县城开起了手机店,就此远离了父母和学校的约束。

承袭家业 承袭匠人精神

(承袭家业 承袭匠人精神)

没有了束缚,周正波就放开了手脚,开始了自己的手机事业,但由于缺少经验加上手机行业竞争激烈,似乎注定了开手机店并非长久之计。“孜孜不倦,诲人不倦。”这可能是对周正波父亲最真实的描述了,在周正波最放纵的时候,父亲还是和从前一样并没有放弃对他的教诲,就好像在坚守酥糖这门传统手艺一样,默默护佑在其左右。

在父亲的不断坚持下,两年后周正波慢慢开始回心转意。“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在经历了种种磨练之后,周正波终于开始收心,专心做起了酥糖。在原材料筛选上,周正波严格把关,宁可高价收购,也不低价采购残次品。作为厂长的儿子,他也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份处处对他人施压,反而冲在酥糖制作一线,在生产车间往往能看见一个汗流浃背,事必躬亲的年轻人。“即使现在,车里有那位老师傅临时有事,在顶班这方面我也是义不容辞的。”“浪子回头,金不换。”洗心革面的周正波靠着自己的勤恳努力,在通过老爷子的考验后,最终于2007年正式接手沅陵星月食品有限公司。

(纯手工制作的龙兴酥糖)

随着时代的发展,机器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为什么周总不采用机器加工制作酥糖呢?这样成本就会降低很多,产量也会随之提高。”面对沅陵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疑问,周总的回答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匠人精神。“我不会拿沅陵龙兴酥糖的口碑开玩笑,这是我们周家三代人不懈努力积累下来的。虽然机械化运作会将酥糖产量提高,但质量能保证吗?我们纯手工制作的酥糖,都要经历每一位老师傅的手,他们二、三十年的生产经验,他们对产品的精益求精是任何机器无法比拟的。更何况我要对每一位消费者负责,他们选择相信了沅陵酥糖,我们的质量就要对得起他们的信任。”

传统手工业的危机

(沅陵龙兴酥糖)

沅陵龙兴酥糖和许许多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都出现了“后继无人”的情况,“现在的学徒可不好招,不是静不下心来做,就是嫌待遇咋样咋样。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和传承这门手艺,不要让沅陵龙兴酥糖毁在我们的手里,继承下去并将它发扬光大是我毕生最大的梦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筛选 连续 粮食 积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