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村容村貌

把智慧与创造奉献给新农村


把智慧与创造奉献给新农村

  蒙城县庄周办事处王桥村党总支书记 叶松

  我叫叶松,毕业于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现任蒙城县庄周办事处王桥村党总支书记。

  2008年8月,我背着行囊,带着对未来美好憧憬,到了离家50公里、距县城10公里的王桥村任村主任助理。刚刚入村的那段日子是最难熬的。当时我怀疑过自己的选择,甚至产生了想走的念头。但是当我看到群众期待的目光,特别是回想起群众把自家种的蔬菜、水果放到我厨房时的情景,我感到震撼。从那时起,我开始真正意识到,农村是一块肥沃的土地,我一定要在新农村这个舞台上大有作为,我一定要留下来。

  如何利用自己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带领村民迈入新农村建设的快车道,是摆在我面前的一个艰巨任务。

  我决定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引进新科技,打好科技兴农这张牌,让王桥村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迎头赶超。于是我做了以下几件事:第一件事,兴建现代农村远程教育接收站。为了让党员、群众及时掌握好致富门路,在事先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我坚持每天在村委会大门前公告近期播放的节目内容,坚持做到每周对外开放不少于3天,如今接收站已成为广大群众自发充电学习的第二课堂。第二件事,建立标准化的村级农家书屋。到村后,我积极争取农家书屋项目,如今我村各类图书报刊已达到三千余册。每批新书到架前,我都及时进行登记、分类,每到周六、周日,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经常到村室看书,增长知识。第三件事,依托集镇和县城,打好种植和养殖两张牌。我引导村民王洪超、王华凯等6人发展适度规模种植,种植特色优质蔬菜,并为村民解决“卖菜难”等问题,同时,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传媒手段,为村民搭建了销售渠道辐射到浙江、江苏、山东等地蔬菜批发市场的网络;引导村民种植五彩甘薯,目前五彩甘薯已发展到30余亩,初步形成了规模化管理。第四件事,扎实做好村级基础资料管理。利用村室办公网络设备,做好村级人口、土地、粮补、新农合、低保、优抚、五保户的资料建档、统计基础性信息的录入。

  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增强了群众对我的信任,党员干部对我也更加认可了,从内心发出了由衷的称赞:“这小伙子真行。”2009年11月,王桥村“两委”班子调整,我当选为王桥村党总支书记。

  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特别是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农村普遍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于人才的缺少,很多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回到农村,致使农村的面貌改变慢,农民致富增收难。但越是有困难的地方,越能磨炼人的意志,越能提高人的能力。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就要勇于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回报农村,改变农村。

  通过两年多的融入、融合,我现在已深深地爱上了王桥村的一草一木,爱上了这里的干部群众;每天我都从他们身上吸取着成长的营养,一天比一天变得成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土地 新农村建设 甘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