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机械 > 行业资讯

黑土地上“合作”风行


黑土地上“合作”风行

  本报讯(记者刘伟林)近年来,黑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全省四分之一的农户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中。农民合作社在带动农民参与现代农业发展上显现重要作用,成为农民联合起来办大事增产增收的重要平台。

  黑龙江目前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43万多个,带动农户100万户,占农村总户数的25%。其中从事种植业的合作社近7500个,养殖业合作社近4000个,同时还有农产品销售、加工等方面的合作社。合作社成为为农民服务的有效载体和联结市场的重要纽带。

  克山县昆丰大豆专业合作社将全县大豆播种面积68.5%和63.2%的农户纳入合作社,合作经营大豆面积200万亩,吸纳社员6万余户。合作社组织网络遍及全县15个乡镇、122个行政村、666个自然屯,有效解决了单个农户办不了、集体统不了、政府包不了的事情,实现了劳动力、资金、技术、土地、设备等生产要素的融合,提高了全省农业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经营水平。据统计,去年以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全省规模化经营的土地面积达到3217万亩,带动了农机化快速发展,标准化生产水平全面提升。

  虎林市“五谷香”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自有耕地16万亩水田,全部采用了隔寒增温育壮苗技术,亩产量突破1400斤。合作社注册了“岸香牌”大米商标和“忠诚村牌”大豆商标,并以每斤高出市场价0.02~0.03元的价格收购合作社成员的水稻,年收购水稻1.5万吨,合作社成员增收30~45万元。目前全省已有70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相关认证,有2500多个合作社注册了产品商标,有125个合作社与超市进行了成功对接。

  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购置农业生产资料,节约了生产成本;通过统一生产技术标准,提高了产出能力;通过统一销售,提高了谈判地位,争取了合理价格;特别是通过入股分红、按交易量返利等,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五常市丰粟有机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高于市场近50%的价格全部收购社员水稻,同时拨出利润的20%按入社社员交售水稻的数量比例进行分红,社员水稻入库率达100%。

  到2015年,黑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将突破2万个,入社农户60万户,带动农户200万户,覆盖面超过50%。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大豆 农业机械化 土地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