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政策法规

又发文件督促农村修路了,这次特别提了农村物流,再也不用去镇上拿快递了!


农村道路一直是不少农友的心头刺,要么修得窄,两辆小车都不能并行,反倒阻碍交通;要么没排水,一下雨就成湖,还不如泥巴路……本来是利民的工程反而修得民怨载道,也难怪国家要再三发文件,督促农村道路建设了,这不,文件又来了。

近期,不少省市都纷纷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小编以河南省文件内容为例,根据《意见》,到2020年,全省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农村客运和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对于村民来说,最为关键的是这两条:农村客运与农村物流服务。

如果这两项体系要健全,那么就不仅仅是修路的问题,而是车辆流通、物流网点覆盖的问题了。换而言之,到2020年,基本能够实现村民出入县城有班车、村里可以直接领快递。

文件中强调,要实现“八个100%”

1.乡镇和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

2.贫困村退出时通硬化路率达到100%。

3.新改建工程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重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较大和一般事故明显减少。

4.乡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达到100%。

这表示未来每条农村公路都有专门的公路管理机构进行管理,既然要求是100%,那么所对应的应当不仅仅的新路,那些老路也将有部门负责。

5.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比例达到100%。

修路的费用也要求100%由政府承担,不必再劳民伤财。

6.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

同样,道路使用规范也应当确定,在不少乡村任然有村民将谷子晒在大马路上,造成交通事故。

7.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经常性养护率明显提升,优、良、中等路的比例不低于75%。

8.全省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注意,这里说的是通客车,那么道路的宽度至少能容纳两辆大客车并行,也将能够满足村民的出车要求。

关于农村修路,文件里的这些要求你认为能解决目前农村道路所面临的问题吗?赶紧/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下你的经验和看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