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水利部发布苹果、柑橘农业灌溉用水定额


水利部发布苹果、柑橘农业灌溉用水定额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锐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锐)近日,水利部发布了《农业灌溉用水定额:苹果》《农业灌溉用水定额:柑橘》,用于指导全国苹果、柑橘等主要作物种植区开展农业用水总量配置、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节水评价和灌溉排水工程规划与设计等工作,此文件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国家层面继2020年发布小麦、水稻、玉米、棉花等8种农作物、2021年发布马铃薯、花生、油菜、甘蔗等4种农作物后,又出台的2种主要作物用水定额。

  全国苹果种植面积2967.3万亩,占全国农作物总种植面积的1.19%,占全国水果种植面积的16.11%,是全国分布最广的水果之一;全国柑橘总种植面积3926万亩,占全国农作物总种植面积的1.58%,占全国水果种植面积的21.3%,是我国的主要水果之一。制定相关作物灌溉用水定额,对深入推进节约用水,实现农业节水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根据加快建立覆盖主要作物的农业灌溉用水定额体系建设的总体工作安排,水利部组织技术力量,在开展全面基础调查、数据搜集与分析、农业灌溉用水定额现状评估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各地水资源状况、农业用水管理水平及节水灌溉发展,制定了苹果、柑橘灌溉用水定额。苹果灌溉用水定额分区分为二级,一级分区为东北区、海河区、黄河上中游区、黄河下中游区、淮河区、长江中下游区、西南区、内陆河区8个分区,二级分区为10个省份的76个分区;柑橘灌溉用水定额分区分为二级,一级分区为东南沿海区、长江中下游区、西南区3个分区,二级分区为10个省份的49个分区。

  随着苹果、柑橘农业灌溉用水定额的发布,覆盖我国粮、棉、油、糖、蔬菜、牧草等主要农作物的灌溉用水定额标准体系已基本构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橘 苹果 水稻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