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凝聚红色力量 绘就锦绣山乡


巍巍太华山,泱泱龙珠湖。位于龙珠湖畔的胥锦村,正在实施村庄居民点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村服务中心改造装饰工程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工程。作为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的胥锦村,正朝着有颜值、有内涵、有活力的目标大步迈进。

宜兴市太华镇胥锦村,曾是抗日战争后期苏浙皖边区的革命根据地、苏南抗日根据地党政军指挥中心,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1943年10月,新四军十六旅旅部、苏皖区党委、苏南行署机关、后方医院、被服厂、修械所等移驻太华镇,陈毅、粟裕等人在此浴血奋战。“苏南地区党的干部摇篮”“太华镇第一个党支部”——三洲实业中学在此创办,为新四军输送了许多青年干部人才。后来,便有了“红色太华山,苏南小延安”的美誉。

经过时代的洗礼,有些红色记忆已渐渐远去,将它们保存下来是留给后代最宝贵的财富。从2012年起,胥锦村配合镇里开展抢救、收集、挖掘新四军在太华的红色文化,新四军在太华胥锦创办的三洲实业中学旧址等多处遗址遗迹得到了分类修缮保护。2018年,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正式开馆。馆内通过图文资料、实物呈现、影像情境等方式,再现新四军在太华艰苦卓绝的抗战史。

2021年12月,胥锦村入选第二批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我们立足“红色胥锦锦绣山乡”总目标,依托新四军红色文化、生态龙珠水库、宜南山区自然风貌等文旅资源,坚持“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双轮驱动,建设宜居宜业红色美丽村庄。

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它不仅仅是一个旅游产品,更是一项惠民利民、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文化工程。我们已先后投入数百万元整治村庄环境,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眼下,我们更是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统筹推进环龙珠湖地段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实现道路硬化、景观美化、设施靓化,还新建龙珠湖休闲广场、星火广场等特色节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发展现代农业、规模民宿等特色产业,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们将村里的红色资源串点成线,修复改造“合兴饭店”“红村山馆”“将军广场”“杭坑被服厂”等一批历史遗迹,建设“三洲实业中学红色教育培训中心”。今后,还将围绕红色资源再统筹、基础设施再提升,打造苏南红色文化长廊、红色竹海纪念园、红色教育广场、将军广场、红村山馆旅社等一批红色文化节点,做活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让我们倍感振奋也更有信心。我们将立足村情,进一步凝聚“红色力量”,领航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干”出新作为,“整”出新景象,“治”出新气象,着力打造乡风文明、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以高质量党建绘制乡村振兴崭新画卷。

江苏省宜兴市太华镇胥锦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林国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后代 人居环境 休闲 农民增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