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国务院机构改革重点内容


党的二十大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意将其中涉及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内容提交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重点是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代表委员们表示,改革方案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科学技术领域: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

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是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一项内容。

《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指出,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中央科技委员会办事机构职责由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整体承担。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精神,强化科学技术部的战略规划、体制改革、资源统筹、综合协调、政策法规、督促检查等宏观管理职责,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同时,将划转科学技术部具体管理职责。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执行和专业机构管理体制,调整科学技术部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协调管理、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等职责。

“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面对国际科技竞争和外部遏制打压的严峻形势,这一改革有利于进一步理顺科技领导和管理体制,更好统筹科技力量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坚克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吴希明委员说。

金融监管领域:推出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等六项举措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提出一系列金融监管领域的改革举措,其中包括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说明》指出,党的二十大作出明确部署,要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为解决金融领域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在金融业综合经营趋势日渐清晰、金融创新不断深化的背景下,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有利于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委员表示。

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是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内容之一。《说明》显示,将建立以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为主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统筹优化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

“这有助于统一监管尺度、提高监管效率,对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有着积极意义。”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委员说。

关于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龚六堂委员认为,这有利于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更好地服务宏观经济运行和实体经济。

《说明》显示,金融领域改革的内容还包括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管理等。

“从整体来看,这些改革举措进一步明确了金融监管的职责分工,理顺了金融监管体制,强化了金融监管效能,有助于提高金融市场运行效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代表表示。

数据管理领域:组建国家数据局

《说明》指出,在保持数据安全、行业数据监管、信息化发展、数字政府建设等现行工作格局总体稳定前提下,把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方面的有关职责相对集中,组建国家数据局,作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的国家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强化 总体 核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