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产业链建设激发白绒山羊产业新动能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

产业链建设激发白绒山羊产业新动能

刘彦如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最近,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同和太种畜繁育中心,农牧和科技局工作人员与负责项目建设的内蒙古北平纺织集团技术人员积极对接项目进度,二狼山白绒山羊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正在紧张建设中,基地将建成羊绒收储交易中心、绒毛分梳中心、优质种源供给保障基地、绒山羊产业开发转换中心四个主体功能区。

  二狼山白绒山羊是全国乃至世界稀有珍贵的优良畜种,为绒肉兼用品种,所产绒以其纤维细长、拉力大、净绒率高、颜色正白等优点,曾获意大利“柴格纳”奖,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质奖,享有“纤维宝石”“软黄金”的美誉。巴彦淖尔市是世界优质羊绒基地和国内最大的无毛绒分梳基地之一。

  2022年,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通过“政府主导+企业牵头+合作社+家庭农牧场+技术支撑+金融助力+商贸物流+农牧户”模式,引进内蒙古北平纺织集团负责项目建设,共计投资约1.65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收储交易绒毛3000吨,分梳绒毛700吨,年产值5亿元人民币。

  目前,巴彦淖尔市已形成原料牧场基地及羊绒选、洗、梳、染、纺、织的主产业链条。全市有重点绒纺加工企业35家,具备年集散仓储和分梳加工原绒1万吨、纺纱750吨、羊绒制品930万件的生产能力。

  “2022年,巴彦淖尔市加大力度组织实施羊绒产业链建设项目,重点聚焦龙头企业和产业化联合体的培育,切实加强二狼山白绒山羊保种繁育基地、精深加工和品牌培育等产业链建设,不断延长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巴彦淖尔市农牧局畜牧业服务中心主任李虎山表示,通过项目建设,可以实现二狼山白绒山羊的育种、保种、扩繁、标准化饲养、冷冻精胚胎的应用研究和转化,可以带动牧民构建全新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增加牧民收入、提高产业效益。

  下一步,巴彦淖尔市将以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乌拉特前旗等旗县区为重点区域,落实绒山羊补贴政策,保护优质绒山羊品种,严禁导入外血进行杂交。运用现代育种技术,加快绒山羊选育,提升羊绒品质。支持养殖户发展规模养殖,建立羊绒专业合作社,建设标准化畜群,保护内蒙古白绒山羊优良品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项目建设 品种 组织实施 产业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