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红色村播”拓宽村企共富路


浙江天台——

“红色村播”拓宽村企共富路

龚程鹏 许倩

  “这次直播培训请的老师真的非常专业,使我们这些平时只会刷抖音的人也学到了不少直播术语、视频处理技巧,明年的彩色油菜花节上我一定要自己亲自试一试直播……”

  近日,在浙江省天台县赤城街道塔后村的红色村播基地内,来自塔后党建联建的成员村三新村党总支书记齐菊女兴奋地说。据了解,为了发挥塔后党建联建的资源整合作用,实现各村抱团发展,整体跃升,今年以来,塔后党建联建每月召开1次乡村发展情况调度会,每季选定一个主题召开联席会议,绘制“村尽其用、各展所长、一体成型、共建共享”的片区发展蓝图。本季的主题就是“红色村播”如何带富。

  “这次的直播培训主要针对农村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致富、推动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够,发展特色产业方面思路不宽等问题,运用数字化平台,推行党建联建‘红色村播’助力乡村共同富裕计划,走出一条农民变为新主播、手机变为新农具、数据变为新农资、直播变为新农活的数字赋能共同富裕的新模式。”塔后党建联建的召集人陈孝形说道,他也是今年全县红色村播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去年以来,塔后党建联建打造了红色共享直播8间和“我们村”直播展示中心,建成直播间、培训室、选货区和展示区,邀请浙江中商红翼团队组织短视频和直播培训5场。目前,片区内创意蔬果小馒头经营户、洛神花种植户、手工勾编传统工艺、民宿经营户、手工制茶工坊等20多户实际上线直播推广,累计销售收入100多万元。7月份举行的塔后音乐节发挥红色村播引流,获线上点赞超3.6万人次。塔后党建联建还和县党代表一起赴三新村农业果蔬基地开展组团助农,帮助采摘红心李并进行直播销售。

  党建联建是党建统领先富带后富、区域共同富的有效路径。这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艾元臻妙共富工坊,它以塔后片区为基础,通过党建联建串联村党组织、企业、农户等主体,打造了“海艾”培育种植、研发、生产、培训、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型大健康电商直播式工坊,有效激活强村富民内生动力。工坊拥有2000多亩海艾生态种苗培育种植基地,4000平方米生产加工车间,以“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拓展全产业链增值增效空间,创造就业增收机会,累计带动当地300多名农民就业,其中每户年增收约3000元/亩。

  今年以来,该工坊与中农批助农直播、邮政直播等团队开展直播销售合作,打好数字下乡、电商进村、特产出村“组合拳”,带动当地农民加工艾草并进行直播带货,通过网络传播品牌文化、销售产品,以线上带动线下致富,年直播营业额达500万元,网络营业额达1000万元。

  除了今年比较火的直播培训和直播活动外,塔后党建联建还充分挖掘片区各村现有产业基础、产业特色、产业优势,发挥龙头村引领辐射作用,实施村容提标、绿化提质、功能提升、业态培育、常态管理、乡风和睦等六大工程。通过党建联建星级争创,明确干事清单,倒排时间节点,定期会商,红黄绿三色提醒、媒体公示等方式,倒闭片区项目真正落实见效。今年,已完成浙江省诗路文化带桐柏古道桐心桥建设在内的3个片区项目。

  另外,塔后党建联建还和餐饮行业协会党组织深化共富合伙项目,创新打造“共富食坊”,帮助塔后民宿量身定制菜单,开展特色餐点、中医药膳等实用性饮食培训指导。7月17日,上门辅导制作饺饼筒,不但在县“红色村播”复训活动中被各村主播竞相直播推介,还深受民宿主好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今年以来 可持续发展 数据 种苗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