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中国技术助力卡塔尔世界杯蔬菜供给


中国技术助力卡塔尔世界杯蔬菜供给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卡塔尔世界杯正在举行,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品牌已“扬帆出海”闪耀在赛场内外。值得关注的中国农业技术也在为世界杯助力,其中运动员们食用的蔬菜,就有部分是在中国技术支援下生产出来的。

  卡塔尔首都多哈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属热带沙漠气候,淡水资源严重缺乏,农业耕地极其稀少,蔬菜、粮食、肉类等农产品主要依靠进口。近年来,卡塔尔致力于提高蔬菜自给率,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在全国建立了很多蔬菜工厂,用工厂化生产的方式种植蔬菜。

  本届世界杯期间,卡塔尔阿尔法丹农场专门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以下简称都市所)智能LED植物工厂技术进行蔬菜种植,以保障多支参赛球队的蔬菜供给。都市所杨其长研究员介绍,2019年底,都市所和卡塔尔当地的农业公司合作,展开农业技术援助项目,为当地农场提供技术支援。3年来,多种技术进入当地农场,为当地农场改良种植技术、增加产量、降低成本提供了帮助。

  都市所专家与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组建专家团队,以智能LED植物工厂和垒土基质栽培技术为基础,创新利用多哈深水港远洋货轮废弃集装箱为植物工厂外围结构,采用植物LED光源、营养液栽培、控温调湿以及富锶、富硒等关键技术,尤其将水培与垒土基质培技术相结合,创造了独有的“二培技术”,成功实现了集装箱蔬菜种植过程中控温、控光、控湿,标准化管理,在中东沙漠环境下进行高品质蔬菜的周年生产。

  垒土技术和水培技术的结合,改变了卡塔尔蔬菜生产的模式。都市所戚智勇研究员介绍,垒土并非普通的土壤,而是一种新型的替代土壤的生态材料,垒土技术是一种把农业种植带入城市空间的新材料技术,实现了农业工厂化、智能化生产。和水培相比,垒土技术大幅拓展了蔬菜种植品种,密植度也更高,环境调控的难度却更小,因此可以在低能耗的情况下,获得更高的产出。水培蔬菜一般以叶菜为主,但垒土可以提供茄子、西红柿、黄瓜等多种果菜的生长条件,也就是说可以扩大种植范围,种植更多种类的蔬菜。

  都市所专家提供的另一项关键技术是来自中国的LED光环境调控技术和设备。杨其长介绍,植物生长需要光,但每一种植物需要什么样的光,都是有配方的。LED灯其实是蔬菜生产中“光配方”的一部分,这也是关键技术之一。都市所不仅提供“光配方”,而且提供具体实现“光配方”的技术和设备,帮助卡塔尔当地更好地生产蔬菜。

  世界杯期间,球员、工作人员餐桌上的多种蔬菜品种,是采用中国农业科技生产的。据都市所专家介绍,该所进行技术支援3年以来,采用中国技术生产的蔬菜,由3年前的1种油菜和1种生菜两个品种,发展到目前30多个当地市场上紧俏、高价位的品种,包括6种生菜、4种羽衣甘蓝、5种辣椒以及白菜、菠菜、芹菜等。

  目前,都市所提供技术支持的相关企业已经在卡塔尔建有多个集装箱植物工厂基地,并连续两年在热带沙漠夏季53℃至55℃高温条件下实现叶菜、芽苗菜等蔬菜的工厂化生产,上市的“上海青”“莴苣”叶菜、芽苗菜等10多个产品经卡塔尔权威机构检测全部符合欧盟标准,这些蔬菜已实现在卡塔尔五星级酒店、中餐馆、高端超市等市场销售,受到广泛欢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品种 水培 热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