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河北磁县:法庭“搬”到山区群众家门口


河北磁县:法庭“搬”到山区群众家门口

刘佳琪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杰

  本报讯(刘佳琪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杰)“去了一趟40多里外的辉水村,除了调查、调解几个案子外,还根据村里网格员的反映问题,集中给农民兄弟讲解了‘一堂普法课’。”近日,天蒙蒙亮,河北省磁县人民法院白土法庭法官王志芳和田丰玉驱车来到了太行山深处,利用周末进山村,开展农民群众的司法普法工作。

  磁县位于河北省最南端,地势西高东低,80%是山丘区。白土法庭就坐落在西部太行山区腹地,法庭虽小,却管辖着白土镇、陶泉乡、贾璧乡3个乡镇,61个自然村,7.8万人的家长里短。由于法庭与管辖的3个乡镇最远距离有几十公里,跨度大、距离远,交通不便。近年来,磁县把司法服务前移,在多村设置“法官工作室”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真正将法庭搬到农村,方便了山里的农民群众。

  “今天,我们主要给大家讲一下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方面的防范知识和相关法规,大家一定要认真听,骗子的骗人手法很多一不小心就会着道,而且取证很困难,日后打官司很麻烦。”辉水村位于太行山深处,山高路远、险峻难行,常住人口较少,大多数青年壮力常年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几乎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不久前,王志芳通过“网格群”了解到,近期该村非法集资和电诈案件有所增长,村里很多老人辨识力较低,为此多次去村里“送法”,保护了广大村民的财产安全。

  “王法官,前面老李家盖房子堵了我的路,跟他咋商量都不听,我要打官司!”讲“法”期间,有位老人便叫住了王志芳,道出了张、李两家的矛盾,在基层工作多年王志芳就“现场开厅”,依法解决了道路通行、排水等问题,两家人握手言和。

  据了解,该县以农村“法官工作室”建设为点、“巡回审判”为线、“网格化”为面,将法庭职能主动延伸到乡村,将调处纠纷关口前移,通过进村入户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主动融入“农村治理一盘棋”,让众多群众矛盾在“多元共治”中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近两年全县共疏导、化解纠纷2000余件,普法宣传300多场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民群众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