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河北灵寿县:旅游业带富古村落


河北灵寿县:旅游业带富古村落

杨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杰

  日前,沿着盘旋的太行山路,走进位于大山深处的河北省灵寿县车谷砣村,写着“元谷山庄”的牌楼映入眼帘。穿过牌楼,一栋栋灰白相间的新民居坐落于宽阔的街道两旁,清澈的砣河水流向远方。在新民居楼前的中心广场上,居民唱着小曲儿,扭着秧歌,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呈现出小山村富足和宁静。

  “以前进出村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运货全靠肩挑人抬,到镇上赶集也要起早贪黑,去县城那更是不敢想的事儿。”车谷砣村位于该县西北部深山区,是抗战时期晋察冀边区的后方基地,四周群山环抱。村民李书香说,这个偏居大山之中的村落曾由于道路不通,村子闭塞、贫穷。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该村“两委”干部带领乡亲们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历经两年修通了该村通往山外的一条9.75公里的蜿蜒山路。从此,这个寂静的小山村便红火起来,“古栈道”、千年古茶树、晋察冀革命遗址等浓厚的村庄特色引来了“金凤凰”,山里的人“走出去”了,山外的人“走进来”了,广大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也就鼓起来了。

  李书香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说起如今的新生活,老人竖起了大拇指说:“现在俺们村家家农家乐,一到周末,城里人都来了,在村子里住上两天,临走还把俺们村里的山货带回去了。”如今,该村发扬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太行精神”,修复边区银行、边区政府印刷厂等红色遗址,建成了车谷砣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猕猴桃、板栗采摘园,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广大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车谷砣村的现状,只是该县山村发展文化旅游业,实现村庄振兴和农民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发展理念,依托独有的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当地百姓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新生活。目前,全县已建成五岳寨、秋山、水泉溪等3个国家AAAA级景区,锦绣大明川休闲度假康养小镇、车谷砣康养度假区等新业态生态旅游项目,直接带动全县旅游接待人次上升到200万,旅游总收入实现10%的增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民群众 猕猴桃 板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