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山西:复合种植好 农民收益高


山西:复合种植好 农民收益高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马玉

  近期,山西沁县故县镇的15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迎来丰收。

  “玉米没有减产,还能多收一季大豆。”一块田,两种作物,一季双收,对于马连道村种粮大户郭守刚来说,这是之前没有过的收益。

  今年以来,围绕关于扩种大豆油料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的决策部署,山西聚焦稳玉米、扩大豆、增油料,通过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农资供应、开展农技服务,在全省11个市大面积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瞄准大豆扩面积、玉米保产量、农民保收益,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制定《2022年山西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与地膜覆盖、科学施肥、绿色防控等成熟技术和农机作业的融合,着眼技术轻简化和生产机械化,探索最佳种植模式。

  针对种子、农机有可能缺乏的情况,山西提前谋划、分区域组织筛选适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大豆品种,筹措调度大豆种子,保证用种需要。按照“利用一批、改制一批、购置一批”的思路,购置改装专用播种机,保证播种作业需要。

  为使各地技术人员、经营主体和农户深入了解掌握种植技术,山西建立省级专家技术指导服务机制,利用“三队包联”(专家团队、项目工队、营销战队)服务机制,抽调省级专家团队和产业体系专家组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服务队,包区包县开展技术服务。

  政策、技术和服务的协作弥补了郭守刚在复合种植经验上的不足。现在,“玉米采用‘一穴双株’方式种植,大豆选择了耐荫、抗倒、耐密的‘东豆一号’和‘晋豆一号’品种,实现了丰收。”郭守刚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玉米 油料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