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万年贡米”拥抱线上大市场


“万年贡米”拥抱线上大市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欧阳靖雯

  

  

  “万年贡米”拥抱线上大市场

  

  鄱阳湖畔,生长在山谷里的稻田泛着金黄,农户们迎来了又一繁忙的收获时节。 袁权 摄

  进入11月,在鄱阳湖流域的江西万年县裴梅镇荷桥村,生长在山谷里的稻田泛着金黄,在经历了史上罕见的旱情后,当地农户正奋力收割,以保颗粒归仓。

  30多岁的农户程忠仁在种植万年稻上有自己的坚持。“万年贡米不仅是一种产品,更是一种文化。”程忠仁说,“我种植的‘坞源早’就是最传统的万年贡米,属野生稻,一年栽一季,只有处于怀玉山北麓的丘陵峡谷地带,喝着清冽的山泉水,才能长成。”

  如今,这样优质的万年贡米,正通过新兴电商平台,从万年县的稻田直连全国“寻常百姓家”。万年贡集团电商负责人徐双志说,“这些年经营下来,店铺万年贡米的复购率达到了40%,北上广深、中原、西北地区的消费者都有,有的人甚至每个月都要买几次。”

  

  “万年贡米”传万年

  “一亩稻花香十里,一家煮饭百家香。”说的不是北方的五常大米,而是拥有“世界稻作之源”美誉的江西万年贡米。据江西万年县地方志记载,自南北朝起,万年贡米就专供皇室。明正德七年(公元1512),明武宗下令新建万年县,县令将县里特有大米进贡,皇帝御膳后传旨“代代耕种,岁岁纳贡”。清时各州县纳粮送京,必待万年贡米运到,方可封仓。

  这种万年贡米,对生长环境要求极其严苛,无需施肥、打药。一般的大米一亩田能产1000多斤,而“坞源早”亩产仅300多斤。“坞源早”作为野生稻品种,有一个奇特之处,具有三个“180”:生长周期180天左右,稻秸秆长180厘米左右,亩产在180公斤左右。

  物以稀为贵。在拼多多“万年贡粮油官方旗舰店”里,即使“稻田直发”省掉了所有中间环节费用,有一款野生保护稻种“万年贡1512”的价格,依然达到每公斤310元左右。“相比于卖出更大销量,这款产品我们更在意的是它背后的文化传承”,徐双志称。

  如今,当地农民们依然坚持用最传统的耕作方式种植万年贡米,让“坞源早”及其背后的稻作文化,维持着野生稻特有的状态。

  早在2005年,万年贡米即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0年6月,江西“万年稻作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命名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2013年入选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在万年县的仙人洞遗址,发现了距今12000-14000年前的人工栽培稻植硅石。它是当今世界最早的栽培稻遗存,将世界稻作起源,由7000年前推到12000-14000年前。野稻驯化,万年之源,结合现代的水稻生产一起,形成了“野生稻——人工栽培野生稻——栽培稻——稻作文化系统”这一完整的演化链,对保护农业物种资源、服务现代水稻生产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万年贡米的文化传承确实挺重要,作为年轻的‘新农人’,我肯定要坚持传统的种植方式,同时也关注一些新的变化。”程忠仁认为,近年来,电商和互联网平台的高速发展,为万年贡米品牌发展提供了更多契机。

  

  集团化重塑品牌

  对老一辈农户而言,种好万年稻就是最重要的事。品牌打造,怎么卖出个好价格,这主要是政府和大企业要考虑的事。

  “我从20多岁开始种地,种了30多年,2007年,我们与公司签订供销合同,公司为我们提供种子和技术,并按照高于市场价的保护价收购。”57岁村民张雨光表示,以前种田“靠天吃饭”,碰上自然灾害往往无法保证收益,如今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既保障了自己的收益,又不用担心销路。

  张雨光所说的公司,即是指如今的万年贡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米 粮食 水稻 驯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