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实施“431”工程稳定粮油产能


河北磁县

实施“431”工程稳定粮油产能

王国栋

  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农业农村局瞄准粮油安全生产这一总目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尤其是大力实施“431”工程,进一步优化了种植结构,努力增加耕地面积,稳定了粮油产能。

  认真贯彻落实“四个一万亩”决策部署,通过政策扶持、机制创新、典型带动,甘薯、高粱、花椒及生姜芋头等“四个一万亩”工程建设各项任务目标得到有效落实。全年新增甘薯种植3020亩、高粱种植3300余亩、花椒种植3000余亩,生姜芋头新增种植面积2000亩。带动全县7个乡镇,165个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超过825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800元以上。

  以“吨半良田”重点,全力落实“1873”工程。即1亩耕地粮食产量达到1.5吨,其中,玉米产量达到800公斤,小麦产量达到700公斤,亩均产值达到3000元以上。磁县农业农村局科学确定种植模式、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完成了0.6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据测产,全县6000亩大豆玉米带状种植耕地亩均产值达到2000元以上,总产值达到1200万元。

  同时,大力实施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项目,通过在山丘区建设新型软体集雨水窖、抗旱保水剂等措施,改善山丘区农业生产水利用条件,扩大种粮面积,提高单产产量。从林下耕地、闲散地、撂荒地中要面积,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油菜种植,全县油菜种植面积新增6000余亩。

  此外,研究制定了《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措施》。组成政策宣讲组,深入到11个乡镇农业重点企业、农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推动政策实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耕地 高粱 花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