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特色小镇“夺星晋级” 乡村振兴赋能加力


特色小镇“夺星晋级” 乡村振兴赋能加力

——河南西平县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径
田春雨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省级文明村高庙村的红薯文化一条街声誉日隆、“淘宝村”水泉汪村的渔网渔具“云上腾飞”至全国各地、紧邻107国道的宋集村蒲公英小镇雏形初现、崔庄村香菇小镇正紧锣密鼓谋划布局……

  今年以来,河南省西平县聚焦“五星”支部创建目标任务,围绕“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要求,统筹结合“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正能量,文明西平新风尚”主题活动等重点工作,引导乡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径,提升优势品牌,高质量推动特色文化小镇“夺星晋级”,形成“星星点灯”示范辐射效应,为乡村振兴“赋能”加力。

  “扎实有效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是高效率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金钥匙’。”西平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公涛说。

  

  红薯文化小镇

  

  ——岁岁念好“红薯经”

  “寒露早,立冬迟,霜降收薯正当时。”每到10月下旬,霜降刚过去,西平县焦庄乡高庙村红薯文化小镇里就出现一派车辆穿梭、群众忙碌的丰收景象。为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高庙村结合自身实际,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进红薯文化小镇建设。

  红薯全身上下都是宝,养生治病离不了。高庙村红薯文化小镇以“西地红薯业有限公司+村集体经济+村民股民”的模式,努力念好繁育推广、回收储藏及深加工的“红薯经”,深加工出红薯醋、红薯粉、红薯梗、红薯面、红薯干、红薯粉条等系列产品,形成“三品一标”农产品绿色认证两个、商标两个,产品供不应求。红薯种植面积已辐射到5个县市、10多个乡镇、6000多亩,年产值已突破10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30多万元。

  高庙村党支部书记焦通介绍:“高庙村没山没水,就围绕红薯做文章,致力于打造红薯文化小镇,建设红薯文化一条街、红薯文化广场、红薯博览馆和村史馆等,激发文旅活力潜力,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持续增加。”

  “这‘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带来的变化实实在在,现在俺村更美了、更富了,也更有奔头了。”说起“五星”支部创建带来的好处,村民刘刚连连称赞。如今,高庙村的发展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五星”支部创建让群众尝到了甜头,群众支持创建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渔业小镇

  

  ——穿针引线“幸福结”

  “‘五星’支部创建就是好,乡村振兴路上赶、帮、超。”在西平县专探乡水泉汪村渔业小镇电商产业园,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世忠满怀信心地说。

  专探乡水泉汪村距西平县城西5公里左右,是远近闻名的渔业电商“淘宝村”,也是该县计划创建的3个“五星”支部之一。

  素有“渔网之乡”美誉的西平县,渔业发展的传统优势明显,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渔网渔具生产加工基地。为进一步激发集群效应,实现渔网渔具特色产业飞跃发展,水泉汪村渔业小镇多功能、综合性的渔网渔具电商产业园拔地而起。目前,已入驻企业6家,年产值两亿元,带动就业2000多人。

  “自‘五星’支部创建以来,水泉汪依托渔网渔具加工主导产业,奋力构建集渔网渔具加工、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兴旺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目前,全村电商专业大户58户,7户年销售额在5000万以上。”专探乡党委书记陈亮告诉记者。

  小渔具钓出致富大产业。一边“织网”,一边“触网”,水泉汪村渔业小镇发展模式已绘出一道别样的风景,正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蒲公英小镇

  

  ——致富路上“网红茶”

  民居村舍白墙青瓦、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游园广场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乐园;绿化到位、路灯整齐、宽阔平坦的“一纵三横”水泥路通达各户;垃圾分类集中处理、旱厕改造扎实推进、饮水安全卫生有保障……近日,记者走进西平县宋集镇宋集村,就切身感受到蒸蒸日上的高质量生活态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红薯 蒲公英 霜降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