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早市烟火味


早市烟火味

孙黎

  说来可能没人会相信,这是我第一次出来逛早市。

  北方的十月,虽然晨曦已照在身上,但清晨还是带着明显寒凉的。坐在电动车后座的我,后悔没套件风衣,双手便不由地伸向前环起,捂住了爱人的肚脐位置。我知道,为我挡风的他,感觉冷也从不会说冷的。我们就这样,一路向西,朝着早市的大体方向驶去。突然,我俩几乎同时喊出了“早市”两个字。眼前,一条熙熙攘攘的街道,人山人海,即便伸长脖子,也望不到头。原来,早市距离我家不过一公里。

  我赶忙下车,兴奋地向道边摊位跑去。呵,多么鲜嫩的蔬菜呀!我本就特别喜爱绿,看着眼前翠绿欲滴的蔬菜更是挪不开步子,就要付钱把它们买下。身后的爱人便戏谑我,说:“消费格局太小,着啥急呀,这条街足有四五百米长,街道两边摆着那么多好东西,多看看,比较一下,买最中意的才好。”

  确实如此,我们挤在人群中,一边走一边看,各类海鲜、肉、蛋、菜、瓜果等一应俱全,看得我啥都想买点回家。活蹦乱跳的大虾,现场炸制的油条、葱花饼,都好得很呀。你看那些蔬菜,筐筐篓篓地盛着,小堆小摊地摆着,大有“携筐争早市,一路斗芬芳”之势。赤橙黄绿青蓝紫,哪个摊位,不是一个独立的五彩小菜园?芹菜、韭菜、辣椒、西红柿、豆角、茄子、花菜、萝卜、白菜、土豆、蘑菇、黄瓜、油菜……全都带着各自的色彩,缤纷着小城的烟火气息。那茼蒿还带着晨露,卖主大娘告诉我,蔬菜都得当天采摘,天刚放亮采完就要马上拉来早市。看着她布满皱纹又黢黑的脸,我仿佛看到了东方泛起鱼肚白时她的种种辛劳。那辛劳,让我想起了离世的母亲。

  恍惚间,有人拽住了我。一看,竟是两个多年未见的老邻居。惊喜中,我们相互诉说着近况,询问着一些老熟人的消息,然后一路感慨时光如梭,一路逛买生活所需。一个邻居买了两串编成辫子的大蒜,说是以前家里新刨的大蒜都是这样编好,挂在阴凉通风处,随吃随取,吃到下一季大蒜成熟也不会变坏变空。我见另一个邻居买了一小捆带着新鲜泥土的大葱,便问:“为什么不磕掉泥土再称呢?”她说:“带点泥土的,回家好保存,又多不了几个钱,这样的葱一看就是小菜园里种出来的,无论是烹锅还是出锅撒葱花,味道都更鲜。”我瞬间感受到现在生活的美好,不必在意多花几个小钱,心仪就是喜悦。而早市,又给了多少人念旧的情怀啊!

  我和爱人逛了一个多钟头,一圈逛下来,早市便成了我想常来的地方。这里没有按喇叭、放尾气的汽车叫嚣,这里只有充满感情色彩的叫卖声、讨价还价声、熟人招呼声,弥漫着小城的烟火人情。朝气霞光中,一路挤挤挨挨的人潮,或腿跨电动车,或手扶自行车,或步行,人人手里提着的、车筐里载着的、车架上挂着的,都是心满意足。

  热闹的早市,升腾着人间烟火味,温暖了一座城市和我们的生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大蒜 辣椒 豆角
下一篇 :捡秋之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