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再造一个新“乳都”


再造一个新“乳都”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发挥黄金奶源优势推进奶业高质量发展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焦宏 刘菁 李昊

  奶牛存栏近30万头,伊利、蒙牛、圣牧高科等大型乳品加工企业相继入驻,奶牛日产奶量达到3500吨,生鲜乳抽检连续10年合格率均为100%,乳制品产值超70亿元……

  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一个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新“乳都”正在这里崛起。

  提起“中国乳都”,很多人会想到呼和浩特市。殊不知在400多公里外的巴彦淖尔市,水土光热组合优势显著,饲草料种源丰富、质量良好,特别适合发展奶牛养殖业。近年来,该市按照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要求,依托内蒙古自治区“奶七条”“奶九条”政策红利,打通上下游堵点,充分发挥巴彦淖尔资源禀赋优势,从奶牛品种、饲草料、原奶品质、加工工艺、产品品控等多方面建立“一棵草到一杯奶”的乳品质量安全严选体系,再造了一个新“乳都”。

  

  建设高标准奶业园区,打造高品质奶源基地

  日前,一辆辆满载小牛的运输车缓缓地驶进养殖场入栏口,结束了漫长的旅途,小牛们小心翼翼地迈出了第一步,在黄沙铺成的通路小跑起来。

  这是一批来自澳大利亚的荷斯坦奶牛,在经过隔离观察、出入境海关动物检疫后,抵达蒙牛集团乌拉特前旗现代有机高端奶产业园。这批奶牛预计明年7月进行产奶,届时将为黄金奶源带再添优质奶源。

  在杭锦后旗现代农业奶业振兴产业园区,生产建设如火如荼。“目前我们公司共有4000余头牛,7月底交工了3栋泌乳牛舍后,大大缓解了牛舍压力。”杭锦后旗升华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三明说。升华牧业有限公司是入驻杭锦后旗现代农业奶业振兴产业园区的第一批养殖企业,自2020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已经完成投资2亿元。

  目前,全市建成及在建10万头以上奶产业园区4处,其中磴口县圣牧高科有机奶业园区已建成,共完成投资42亿元,现有牧场16家,存栏奶牛7.6万头,日产原奶1000吨,是全球最大的有机奶源基地。在建的杭锦后旗现代农业奶业振兴产业园区、中国乌兰布和蒙牛现代牧业产业园、乌拉特前旗蒙牛集团现代有机高端奶产业园三个10万头奶产业园已完成投资30亿元,累计入驻规模化牧场21家,进场奶牛近7.3万头,日产原奶600吨,全部建成后奶牛存栏将达到20万头。

  “巴彦淖尔市围绕伊利、蒙牛、圣牧高科等大型乳品加工企业,布局高质量奶源基地,现已建成规模养殖场118家。同时,全市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统一饲草基地配套、统一交售企业的‘四统一’模式推进4个10万头奶牛产业园区建设,园区全部建成后,全市奶牛规模养殖场将达到125家。”巴彦淖尔市农牧局局长奥林虎表示。

  

  完善高质量奶业全产业链,实现持续性增加农民收入

  全自动投料机轻松完成7000头奶牛饲草料的投送工作;现代化挤奶厅里,工人只需一台电脑就可以对挤奶流程实时监控……在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和平村的众诚奶牛养殖合作社里,呈现一派现代化生产景象。

  “去年合作社给我们村民分红,每户平均2万元以上。”和平村村民赵金贵在合作社入股15万元,并将自家30亩耕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种植饲草料,一年的收益让他感觉很满足。

  2019年,和平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成立了全市首家众筹模式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资金入股、土地入股的模式,一期工程整合资金1.35亿元(239户村民和正常脱贫户共入股4350万元,其中41户以土地入股折价200万元);二期工程通过一期入股股民“利转股”的方式入股640万元,新增62户村民入股2100万元。

  合作社推行“村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村民+正常脱贫户”的众筹模式,为村民提供100余个劳动就业岗位,村民打工月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同时,合作社为正常脱贫户双倍分红,对无能力入股的低收入村民每年给予1500元以上的无股分红。2021年,和平村分红640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奶牛 品种 土地 连续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