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甘肃“双增长”是如何实现的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一产增加值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同比增长5.1%,增速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三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较城镇居民收入增幅高1.9个百分点——

甘肃“双增长”是如何实现的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鲁明

  尽管遭遇疫情冲击、市场波动、自然灾害等不利影响,却仍然实现“双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甘肃的三农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全省一产增加值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同比增长5.1%,增速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三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较城镇居民收入增幅高1.9个百分点。

  气候干旱,土地贫瘠,熟悉甘肃省情的人们不禁好奇:这个西部省份是如何在重重困难面前迎难而上的?

  甘肃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说,今年以来,甘肃准确把握新阶段农业发展特征,多向发力厚植产业发展动能,积极完善政策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农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业产销两旺,乡村建设行动扎实开展,有力巩固了农业增产、乡村提质、农民增收的良好势头,农业农村经济保持高位运行态势,三农工作形势整体呈现“政策好、天帮忙、人努力、市场旺、收入增、百姓喜”的可喜局面。当前,甘肃农业处在优结构、强动力、增后劲的攻关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甘肃将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牢牢抓住产业这个重中之重,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全力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发展,努力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守住“来之不易”,奋力“跳起摸高”

  从长期处于粮食供求紧平衡状态,到实现产销平衡,再到净调出,近年来,甘肃的粮食生产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实现了历史性跨越——2019年以来,这个昔日粮食净调入的西部省份,每年调出粮食30万吨左右。

  跨越还在继续。2020年,甘肃的粮食产量首次迈过1200万吨的大关;2021年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231.5万吨……

  面对这样的粮食生产数据,或许,只有长年耕耘在陇原广袤阡陌上的人们才更明白,这片曾经被认为“不适宜进行农业生产”的黄土地,取得这样的粮食生产成绩,何其不易。

  粮食生产取得的成就,是荣耀,更是责任、是压力。2022年,甘肃能不能守住来之不易的粮食生产纪录,能不能创造新的辉煌?

  困难、考验,说来就来。

  革命老区庆阳,素有“陇东粮仓”之美誉。今年入夏后,该市大部持续高温少雨,环县、华池、庆城、镇原等县遭遇严重旱情。

  旱情就是命令。正是狠抓“三夏”的关键时刻,庆阳市紧急研究制定针对性防抗措施,组织动员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水务等部门和市县乡广大干部奔赴一线抗旱救灾。在旱情严重的环县,党员干部、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群众通过就近拉运沟道水、在附近的供水点拉运应急水等措施,一起“呵护”粮食作物抗旱保苗……

  庆阳的抗旱护苗行动,只是甘肃全力应对旱情保障粮食生产的一个缩影。

  旱情发生后,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庆阳、定西、天水、兰州等地受旱县区的田间地头调研指导粮食生产和抗旱稳粮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分作物、分区域、分品种制定抗旱减灾技术意见,包区包片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民落实抗旱措施,进行改种补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品种 农业发展 今年以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