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绿防技术让咱农民种粮积极性更高了”


“绿防技术让咱农民种粮积极性更高了”

黄国军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艳 梁嘉伟

  一阵清凉的秋风轻轻掠过,稻田的清香扑面而来,蛙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放眼望去,茫茫稻田里,发出荧光的太阳能杀虫灯显得格外亮眼。这是记者在湖南省贺家山原种场万亩稻田边看到的夜间景象。

  贺家山原种场大洲分场农技干部管恩相边走边向记者介绍,布置多功能太阳能杀虫灯和性诱捕器是绿色防控模式中的重要一环,这两种设备主要利用昆虫的趋光性和内置的性诱芯引诱捕捉二化螟、稻纵卷叶螟雄虫等田间成虫,减少害虫交配产卵量,降低田间害虫基数。“今年遇上了罕见的长期高温干旱天气,虫害发生较为普遍,但在安装了多功能太阳能杀虫灯和性诱捕器后,虫害明显减少了。”管恩相说。

  自贺家山原种场大力实施稻田绿色防控技术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农民连连称赞。

  “原种场党委联合农技服务中心协助我们实施稻田绿色防控,田里的害虫少了,农药的使用量也减少了,种粮成本一亩可减少25元以上,稻谷价格也比周边地区同品种高出0.1-0.2元/斤,绿防技术让咱农民种粮积极性更高了。”在大洲分场马龙片区,村民姚必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今年贺家山原种场在大洲分场、乐兴分场建设水稻绿色防控示范片共1万亩,集成示范“健身栽培+精准测报+物理防控+生物防控+科学用药”病虫害绿色防控模式。通过应用一系列绿色防控技术,亩均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病虫危害损失率可控制在4%以内,总体防治效果达95%以上,有效保障了稻米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杀虫 二化螟 稻纵卷叶螟 荧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