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田间地头响彻“黔韵说唱”


田间地头响彻“黔韵说唱”

——贵州龙里县创新利用新媒介推动乡村发展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我的家乡在贵州一个山旮旯里头,机场高铁高速路和城市挂起钩;到底家乡哪点好,我慢慢给你摆……”近段时间,贵州省龙里县洗马镇平坡村,一个由村委会副主任和村民组成的“说唱组合”走红了网络。

  近年来,龙里县从挖掘整合现有资源入手,着力将发源于平坡村的“黔韵说唱”文化资源,打造成为提高农民素质、凝聚民心民智、推动乡村发展的创新平台,蹚出一条新媒介推动乡村发展的数字助农新路。

  

  打造高素质农民“孵化园”

  “5年来的我们,体会实在深,最大感触是拔除穷根。原来瞪眼看,现在抢着干,思想观念一转变,群众收入翻几番;是你带领我们建设新农村,千言万语一句话,诚心谢党恩……”这是“黔韵说唱”团队推陈出新排练创作的说唱短视频,宣讲国家政策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

  2018年,龙里县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党员群众经常通过“道德讲堂”进行集中学习培训,精神生活不断丰富。针对农忙时节农民群众集中学习难等问题,不受场地、时节限制的“黔韵说唱”应运而生。

  “黔韵说唱”突出文艺化、大众化、生活化,通过能说会唱的高素质农民的演绎,让人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传就开,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和喜爱。龙里县结合高素质农民培养需求,挑选一批农民群众文艺爱好者充实“黔韵说唱”志愿服务者队伍,通过培养锻炼能说会唱、能跳会演、能编会导等能力素质,造就更多农民“网红”和乡土人才。

  截至目前,全县100余名农民加入“黔韵说唱”志愿服务者队伍,参演20余场次,培育农民“网红”4人,打造“网红”点10个;央视进平坡村直播4次,先后邀请说唱志愿者在《为爱而歌》《乡村大舞台》等节目上现场表演;2021年12月,“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专题论坛在广州举办,现场连线龙里县“黔韵说唱”“网红”志愿者说家乡变化、唱民族绚歌,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原生态的表演技巧赢得现场专家的一致好评。

  如今在平坡,平时种辣椒,闲时搞创作,人人都是艺术家。

  

  打造凝心聚力“强磁场”

  《遭网友投诉?平坡群众说,马上就安排!》引导农民群众不光要扫好自家“门前雪”,还要管好别家“瓦上霜”;《黔粤携手 山海情深》表达龙里人民对广东协作单位和个人的感恩之心、友谊之情;《又一年清明》倡导市民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黔韵说唱”作品主要以小切口、广视角、多元素的短视频方式呈现,许多志愿者主动请缨参与排演,说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真实心声,唱响生态美百姓富的山乡巨变新乐章。

  广大农民群众只要打开手机端,就能观看到“黔韵说唱”作品,大家不仅学习三农政策知识,还增强了防范意识,更寻找到无限的生活乐趣。

  “有种诱惑叫刷单,便宜不能贪,动下指头就有钱,怕没得这么憨”“无抵押贷款,手续费先转,一定是个大骗子,信他个铲铲”“虚假投资冒充领导,净搞些弯弯绕绕,要是一个不小心,你就进圈套”……为保证农民群众“血汗钱”安全,防止电信诈骗,今年3月初,“黔韵说唱”拍摄的《反诈金钟罩》作品,在抖音号上推送后点击率达到100余万次。

  截至目前,“黔韵说唱”紧扣宣传政策、化解纠纷、防止诈骗、推介家乡等生动内容,推出视频作品17期、时长30余分钟,其中,《帮助更多人》获得首届全国巾帼志愿者服务关爱行动微电影大赛十大优秀作品奖。

  

  打造乡村发展“助推器”

  “平坡不是旅游景点,但宣传效果明显。热心网友慕名而来和想象差距远,饿了饭馆看不见,买瓶水都不方便,公共厕所不好找,更不要说酒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民群众 刺梨 清明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