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吹响品牌强农和科技兴农的新号角


吹响品牌强农和科技兴农的新号角

——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侧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梁嘉伟

  深秋时节,稻穗饱满,瓜果飘香。伴随着丰收的喜悦,10月28日,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长沙如期举行。

  作为中部地区的大型农业综合盛会,今年农博会以“品牌引领现代农业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设立了七大展馆,共吸引4078家企业、1.6万余种产品参展,邀请到会采购商和专业观众5万余人次。据了解,本届农博会延续往年的精彩与火爆,共举办了20余场同期活动,现场零售额超5.16亿元。

  湖南省委副书记朱国贤表示,要以农博会举办为契机,交流互鉴好经验、好做法,加强种业科技创新,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做响农业品牌,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端稳端牢中国粮、做优做香湖南饭,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品牌强农,科技兴农。看本届农博会如何为农产品擦亮“金字招牌”、为农业发展注入科技动能、为百姓餐桌呈上多元美食,吹响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

  

  为农产品擦亮“金字招牌”

  “这个啊,是来自我们山西的特色农产品,它有一个清新脱俗的名字,叫作玉露香梨。让我来替大家尝一口,果然,是又清甜又爽口……”在开幕式上,星推官为来自山西、江西、安徽、湖北、河南、湖南中部六省的农产品倾力代言。除了主持人的现场推荐,各省还创新推出说唱、相声、舞蹈、丝弦弹词串烧等表演,将当地的传统文化、特色美食与农产品品牌融为一体,令人耳目一新。随着一个个区域公用品牌轮番出场,开幕式变成了一个有趣又好玩的农业品牌推介大会。

  本届农博会还在各展馆开设了省际、市州、县市区等农产品品牌展区。在乡村振兴馆的“一县一特”展区,煎至焦黄的宁乡花猪五花肉散发出一股诱人的香味,来往游客被香味吸引,纷纷前去试吃。“味道很香,吃起来肉质也很鲜嫩,宁乡花猪名不虚传。”家住长沙市芙蓉区的陈女士说,“我是过来赶集的,准备带两盒宁乡花猪肉肠回家。”

  除了宁乡花猪,安化黑茶、南县小龙虾、保靖黄金茶、临武鸭、湘潭湘莲、石门柑橘、炎陵黄桃等湖南省“一县一特”优秀品牌也齐聚展区。

  10月28日下午,一场“特别”的品牌推介会吸引了众多游客站定观看。在中部六省脱贫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农业农村部定点帮扶县品牌农产品专场推介中,来自湖南的“湘西香伴”、湖北的“咸丰白茶”、江西的“赣南脐橙”等品牌商纷纷“毛遂自荐”,邀请商家和消费者购买自家的农产品。

  “‘赣南脐橙’这个农产品品牌为我们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这次来参加产销对接会,就是为了进一步宣传这个品牌,让我们果农的‘钱袋子’不断鼓起来。”江西省赣州市赣南脐橙协会常务副会长黄传龙说。在现场,江苏凌家塘农产品批发市场与江西省赣州市赣南脐橙协会签订了5000万元的产销对接合同。

  

  为农业发展注入科技动能

  科技如何为乡村振兴赋能?在数字贸易助力乡村振兴及循环农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我为十八洞村扫个码”启动仪式上,与会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扫码消费助农,这一幕生动形象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我为十八洞村扫个码”是湖南盟非国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十八洞村与消费者所搭建的一座数字贸易桥梁,通过网上直销、线上下单,把当地生产的特色猕猴桃、纯山茶油、湘西黄金茶等优质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消费市场,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本届农博会首设农业科技·种业馆,集中展示标志性品种、创新技术等最新种业科研成果。近年来,湖南省着力推进种业创新高地建设,建立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和湖南省南繁科研育种园,第三代杂交稻双季亩产突破1600公斤,杂交稻已推广到40多个国家,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贡献了湖南力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脐橙 农业发展 坚果 咖啡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