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广西:全力打通动植物疫病防控“最后一公里”


广西:全力打通动植物疫病防控“最后一公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阮蓓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阮蓓)近日,《广西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从职能职责、机构体系、技术队伍、履职能力和工作机制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提出2022年底前,建立健全职责明确、机制优化、保障有力、运转高效、上下贯通的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实现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监测预警、防控指导、检疫监管、应急处置等职责明确到机构和岗位,责任落实到人,确保责有人负、活儿有人干、事有人管。

  “一是提升动植物疫病监测预警水平,二是提升动植物疫病防控能力,三是提升动植物检疫监管水平,四是提升动植物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五是提升边境动植物疫病监控能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持续提升覆盖全区的基层植保监测预警水平,推进动植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和疫病净化工作,加强动物检疫申报点建设管理,实现畜禽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各环节互联互通,加强边境地区动植物疫情监测站(点)建设和运行管理,建立动植物疫病防控阻截带。

  《方案》强调,县级要切实将动植物疫病监测预警、防控指导、检疫监管、应急处置等职责落实到相关机构承担,理顺动植物检疫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关系,形成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防疫体系;乡镇政府要在相应机构内设置动物防疫岗位和植物保护岗位,配齐配强相应岗位专业人员。

  “建立疫情报告首问责任制,将动植物防疫人员下乡进村服务的工作量和实绩作为专业人员考评的主要指标,切实打通动植物疫病防控‘最后一公里’。”该负责人表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疫病 检疫 建立健全 动物检疫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