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独头蒜里的“增收账”


独头蒜里的“增收账”

杨占林 赵萍太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

  “今年我种了将近60亩独头蒜,产量好的亩产能达到1700斤,政府帮忙搭建销售平台,咱不愁销路还能卖个好价!”日前,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哈拉直沟乡盐昌村的种植大户朱新安告诉记者。

  近年来,哈拉直沟乡依托高原冷凉的气候资源优势,与江苏省东方黎明集团合作,积极引进种植独头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建成了青海省首个独头蒜种植基地。

  哈拉直沟乡种蒜历史悠久,因以前没有形成规模,销路滞后,市场不稳定。今年,依托东西部协作项目支持,哈拉直沟乡通过动员种植合作社和农户流转的土地引进种植有机独头蒜,并与江苏黎明集团合作订单收购,有效解决了蒜农的销路问题。

  哈拉直沟乡盐昌村党支部书记贺生建给记者算了一笔独头蒜的“增收账”:“通过一年的大规模生产种植获得了成功,经初步测算,亩产1000斤以上,部分地块达到了1700斤,农民纯收入达3000元以上,部分地块达到了5000元。”据介绍,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巩固发展好有机独头蒜种植基地,扩大种植规模,实现村集体、农户和公司各方面收益。

  据了解,今年盐昌村通过东西部协作项目投资500万元、种植户自筹265.2万元、村集体自筹18.3万元,总投资783.5万元,建成占地580亩的高原有机独头蒜种植基地。通过基地内大户承包种植及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预计创收66万余元,项目整体带农增收效果明显。

  农民采挖的独头蒜,在地头就被收购。东方黎明集团独头蒜采购经理张原泉告诉记者,高原有机独头蒜的种植由东方黎明集团前来收购,集团对收购的独头蒜进行产品深加工,提升产品价值和品质,助力高原有机独头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哈拉直沟乡以带动村民致富为目标,着力打造“三江源·五月雪·独头蒜”品牌,通过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以盐昌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为主体,目前联合8家合作社、267户农户承包种植,以品牌建设提高产品效益,在做好基地建设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参与有机独头蒜种植,进一步提高农业效益,增加群众收入。

  哈拉直沟乡党委书记李良告诉记者,带领村民种植有机独头蒜,增加了周边群众的收入,奠定了大规模发展有机大蒜产业的基础开创了全乡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气候 大蒜 加大宣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