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电信诈骗花样多 不信不睬不打钱


尚文中学教师 王璐

在如今信息化的时代,手机逐渐成为中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工具之一,利用微信零钱进行线上支付更是家常便饭。而初中生正处于身心不成熟,社会经验不足,法律意识薄弱的阶段。因此,在使用手机过程中如何保护自己的资金,是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

某天晚上,我突然收到了班里小曹同学的信息:“王老师,我好像被同学小诗骗了!我刚才转了1350元给她,然后她就‘失联’了,老师你能不能不要告诉我爸爸。”

听完事情经过,我立刻警觉起来:小诗的微信应该是被盗号了。当晚9时,我带着3个被骗家庭及小诗和她的家长,一同前往派出所报案。最后,警方综合作出判断:小诗的微信号有极大概率被盗,骗子抓住小诗和同龄人年龄尚小,对于“朋友”发出的信息难以分辨真假这一特点,发布“舅舅公司有活动,参加刷账单刷流水即可返利”的虚假信息,骗取小诗的好友进群发红包,从中获利。

这次事件让我意识到班里的学生在信息安全意识上的漏洞。于是,我特地组织开展了一堂“防范诈骗擦亮眼,不信不睬不给钱”的主题班会课,归纳总结出“防电信诈骗小贴士”:

火眼金睛识骗术

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

中奖退税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

冒充领导公检法,提防骗子在演戏。

亲朋好友遇事急,不忙汇款先联系。

个人信息要保密,密码账号管仔细。

任凭骗术千万变,我自心中有主意。

不理不信不汇款,小心谨慎防万一。

学生在校园里会接受一定的法治教育,但是反诈意识的提高亦离不开家庭教育。惟有家庭、学校、社会的协同育人形成合力,才能不断加强中学生反诈意识,在面临不法侵害时果断利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概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