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广东茂名:生产托管激活多环节多主体


广东茂名:生产托管激活多环节多主体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曹成毅

  土地细碎分散、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土地收益少,导致土地撂荒严重,这曾经是广东省茂名市发展现代农业的“掣肘之痛”。

  2021年以来,茂名市积极探索实施农业生产托管项目,通过集中农业生产托管需求,倒逼农地集中,推进撂荒地复耕,实现适度规模经营。仅去年上半年,茂名市成功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水稻2万亩以上。

  农业生产托管行业也迎来了发展机遇。截至去年12月,茂名市已有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2738个,服务范围覆盖全市72个镇(街道)。去年上半年,茂名市农业生产托管面积超73万亩,服务农户16.8万户,建设示范基地14个。农业托管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农业生产托管缘何如此受欢迎?记者近日在茂名各地进行了采访,试图厘清农业生产托管大热背后的必然性。

  

  算一算,还是托管更合算

  去年11月,茂名市化州市石湾街道旺竹圩村委会大坡村的“化州市水稻生产托管示范基地”里,禾苗生长旺盛,郁郁葱葱,仿佛一片绿色的海洋。

  很难想象,几个月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起伏不平、杂草丛生的撂荒弃耕之地。

  “自己种地真的不合算。”谈起为何弃耕,旺竹圩村村民赵燕春掰着手指头,算起了一笔账,“种水稻要打田、育秧、下肥、除草、收割、晾晒……单算农资,整个过程需要采购种子、农药、除草剂、尿素等,算起来投入大概需要590元。而一亩产量约为800斤干谷,按每斤1.3元来算,收入约1040元。不雇劳力,自己亲力亲为,利润有450元。如果从外头请人,那肯定是亏本的。”

  旺竹圩村党支部书记潘伟权告诉记者:“化州是建筑之乡,老乡们出门打工的机会很多,到工地做工一个月都有5000来元收入,收入比在家种地高。农村家庭里有劳动力的成员几乎都出城打工了,请人种地又划不来,干脆就撂荒算了。”

  变化源于生产托管单位的到来。但茂名市翔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开始在旺竹圩村的生产托管推广之路并不顺畅。由于对农业生产托管的不熟悉,当地农民参与生产托管的积极性很低。为此,村干部针对撂荒田地的农民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引导部分村民将撂荒地全程托管出去。托管单位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还承诺水稻成熟后,分500斤稻谷给村民,如果产量低于500斤,则按市价补足费用。

  “村民发现,参加全程生产托管的农田,一造稻谷的平均亩产量超过了1000斤。”茂名市翔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春华坦言,“于是大家转变了态度,开始接受和欢迎农业生产托管了。”

  为了更好地开展农业生产托管工作,2020年6月,旺竹圩村集体将村民土地集中起来,发包给化州市茂美果蔬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聘请茂名市翔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种上的双季稻进行全程生产托管。按照协议,参加全程托管的农民不仅不需要支付费用,反而每年都能收到一笔每亩570元的保底费用,另外,村集体也能收到每亩30元的管理费。

  “相比于自己种,还是将土地托管出去更合算。地不荒了,我们还从繁重的农活中解放出来,有能力的就外出打工赚钱,不愿外出的,就给合作社或者托管单位打工,或者当托管员,收入也高了。”赵燕春笑着说。

  

  村集体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

  长期以来,集体发包土地后,就很少参与到农户的生产中来,双层经营体制多停留在“分”的单层经营层面上,集体“统”的功能较弱。

  茂名市副市长王小慧介绍,“茂名在探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过程中,积极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协调、带动作用,走出了一条使小农户分享现代农业服务规模经营成果同时,让村集体经济得以重新焕发生机,发展壮大的新路径。”

  “在推动土地整合流转上,如果由社会组织出面跟各个农户沟通,那肯定走不通。”化州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负责人全国龙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生产 土地 柠檬 撂荒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