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贵州:党政同责交出稳粮增效优异答卷


贵州:党政同责交出稳粮增效优异答卷

靳颖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2021年以来,贵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面落实,稳粮主措“藏粮于技”整体发力,主要粮食“单产提升”连创新高,夏粮首战告捷、秋粮再接再厉,联袂锁定丰收大局。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国之大者,贵州用努力和汗水交出优异答卷!

  2021年以来,贵州立足世情、国情、省情、粮情,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粮食生产作为保安全的重要基石,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作为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支撑,紧紧围绕“稳定产能、提质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抓实抓好粮食生产。

  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贵州扛稳政治责任。2021年初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研究部署粮食生产工作,全省秋冬种生产、春耕生产现场会陆续召开,各级党组织分管领导同步参会,全面推动。粮食安全相关指标分别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持续发挥指挥棒作用。

  围绕粮食面积产量“双保”目标,全省上下高度共识,协同推进,全面发力。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将粮食生产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牵头领办省级示范田1000亩以上。加大部级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耕地粮油轮作、省级粮食单产提升行动、粮油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示范推广、优质特色粮食产业发展专项、十大工业(优质烟酒)产业振兴之酒用高粱等重点项目各有侧重,形成合力,核心面积累计256万亩,辐射带动超过2000万亩,强力带动全省粮油提质增效。省级财政、农业农村部门首次就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管理联合行动,绩效目标更加明确,资金使用更加规范,22个产粮大县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贵州作为长江、珠江上游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山水景观自然天成魅力无穷,但粮食生产由于地形气候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稳定粮食生产对贵州来讲是一种考验。2021年初以来,贵州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选派2256名科技特派员赴基层开展农技服务,并专门下发产业导师支持经费。

  贵州省农业农村部门依托重点项目和单产提升行动,聚焦关键品种、关键环节、关键区域,结合技术储备突破创新,因地制宜优化集成,在全省开展灵活多样的高产试验和高产竞赛活动。

  各级农技人员围绕主要粮食作物单产提升的活动在各地呈现:筛选适宜品种、集成栽培技术、确定合理密度、配套科学施肥、加大病虫防控、强化防灾减灾等多举措发力,农技机构、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其他经营主体团体作战,种子、农推、植保、土肥、农机全程跟进,农业系统、科研院校、气象服务多部门联手,全省93名优质粮油产业技术专家巡回指导。

  突出“改地宜机”和“改机宜地”,142万台(套)农机具从春耕到秋收开足马力、减损增产,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由41%提高到43%。

  位于黔西南州兴义市的国家级水稻超高产试验示范基地,曾3次刷新全省水稻高产纪录。2021年,基地选择超级杂交稻大穗品种“甬优1540”,配套应用无纺布钵苗育秧、合理密植、钵苗机插、配新型有机硅肥、绿色防控等技术,再次刷新纪录,亩产达1123.87公斤。

  “全国一流的超高产产量生产水平,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更广的理论途径,验证了实用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张洪程说。

  金秋,贵州各地测产喜报频传——

  2021年8月18日,通过选用优良高粱品种“红珍珠”,配套“育苗移栽+宽窄行栽培+可降解黑膜覆盖+有机肥配缓控释肥+无人机飞防”系列技术,遵义市正安县高粱临田实测亩产541.7公斤,刷新全省高粱单产纪录。

  选用高产品种“泰优808”,配套宽窄行侧深施肥机插秧等关键技术,遵义市播州区水稻百亩超高产示范片平均亩产890.2公斤,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组验收,创贵州北部寡日照区域水稻百亩连片单产最高纪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品种 高粱 粮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