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数字化智能养蜂助农致富


山西沁水县:

数字化智能养蜂助农致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马玉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马玉)近日,山西省首个数字化智能蜂场在晋城市沁水县龙港镇柿元村“蜜蜂小镇”成功落地,实现了蜂农智能化养蜂、蜂蜜产品可追溯,推进传统蜂产业向数字化、生态化迈进。

  数字化智能蜂场由智能物联网蜂箱、蜂场管理平台、蜂农手机APP及电子显示、气象监测等配套设施组成。将天气环境、蜜源地、蜂群、蜂农等信息全部数字化,在后台形成全链路的可视化大数据,并将数据汇集到云端进行处理分析,给蜂场管理者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智能化解决方案。

  与传统养蜂相比,养蜂智能化可显著减少蜂农开箱次数,减轻劳动强度,单箱产蜜量提升30%以上,全数字生产流通溯源改变了传统酿蜜过程中不透明的现状,从蜂箱到消费者全程可追溯。

  “传统人工养蜂是个很累人的活,采蜜没有标准,生产不受控制,现在用数字化手段养蜂,蜂农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蜂箱的温度、湿度、重量等数据,准确掌握蜂群状况,不需要挨个打开蜂箱查看,很省力,还能减少对蜂群的干扰,让蜜蜂安心酿蜜,增加产量。”蜂场负责人吉杨军介绍说,用上数字蜂箱以后,蜂蜜生产可以被追溯,生产出的天然成熟蜜有了“身份证”,销售价格也更好!

  据了解,山西有蜜源植物27种143万公顷,有“华北蜜库”之称。作为生态建设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的有效形式,蜜蜂产业成为晋南山区生态和经济兼顾的脱贫致富产业。数字化蜂场的试点成功,将促进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和蜂产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蜂蜜 处理 经济效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