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为特色产业腾飞插上“翅膀”


为特色产业腾飞插上“翅膀”

——济南市14支科创团队实施农业科技展翅行动观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为特色产业腾飞插上“翅膀”

  

  商河花卉科创团队孟凡志专家(右一)在指导红掌花卉生产。 资料图

  近年来,乡村振兴大潮涌动,很多地方立足一地独有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位于南部泰山与北部黄河之间的“泉城”济南,“山、泉、湖、河、城、田”相融其间,一个个特色产业如同大珠小珠落玉盘。2019年起,山东省济南市全面启动特色产业振兴行动,重点突出农业科技展翅行动,按照“一产业一团队”原则,先后组建起章丘大葱、平阴玫瑰、莱芜黑猪等14支科技创新团队。

  济南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曹军介绍说:“顺应现代都市农业转型发展和振兴特色产业技术需求,以构建适宜十大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体系为核心,以‘首席专家+科创团队’为架构集聚人才、资金等资源,组建‘既连天线、又接地气’的实用型科创团队,为特色产业装上‘强劲引擎’,插上‘腾飞翅膀’。”

  

  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在哪里,科创团队就建在哪里

  立足独特地热资源发展起来的商河花卉产业,以种植高档设施花卉为主,目前总生产面积达130万平方米,年产各类盆花约3000万株。“对比试验显示,采用地热采暖的商河花卉,年成本仅为16.6元/平方米,而如果用煤取暖,成本则高达63元/平方米,这是商河花卉产业的独特优势。”商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田海峰说。

  近年来,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道路上,商河正充分放大地热资源优势,打造山东花卉硅谷。然而,栽培技术落后、优良品种缺乏等问题,是产业发展的突出瓶颈。

  以红掌和蝴蝶兰为主的高档花卉,90%以上的品种从国外引进,自育种苗少;花卉品种不够丰富,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花卉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不足;栽培技术传统过于依赖经验……这一系列问题,写进了济南为商河花卉产业寻求科创团队的“寻才大纲”里。

  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徐金光,带着破解这些产业瓶颈的自信,成功应聘成为团队首席专家,并牵头组建起包括研究员3人、高级工程师5人、工程师5人的科研队伍,一头扎进了商河的花卉大棚里。

  “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在哪里,科创团队就建在哪里。”曹军说。基于这一原则,济南在出台的《特色产业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工作方案》和《管理实施细则》中,明确了科创团队的主要任务。主要包括:科学谋划产业发展方向,总结分析产业发展规律及其技术进步动态,为当地提供国内领先水平的3到5年发展规划;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难题,搭建高效协同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研发、集成配套、试验示范和转化推广,研发创制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等;通过深入一线指导生产、技术培训、组织观摩会、学术交流、调研考察等,指导实际生产关键技术。

  

  推行首席专家负责制,围绕创新项目组建有机协作整体

  好山好水出好茶,一芽一叶吐芳华。在素有“山水长清、齐鲁仙境”美称的济南市长清区,种茶、饮茶由“海内四大名刹”灵岩寺开始,茶文化厚重悠久、绵延千年。

  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泰山学者、青岛农业大学教授丁兆堂,2019年成功当选长清茶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自此,他与山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的专家一起,沉浸在了长清的绿水青山之间。

  “团队以实施‘长清寿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为平台,聚合产业链条资源,建立起‘创新团队+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新型农科服务模式,开展联合攻关、试验示范、技术培训、政策咨询和应急服务等。”丁兆堂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花卉 茶叶 茶园 玫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