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江西南昌:以点带面推进乡村高质量振兴


江西南昌:以点带面推进乡村高质量振兴

胡雪萍 罗陈晨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莫志超

  一条条水泥路蜿蜒向前,一个个蔬果大棚中孕育希望,一个个产业项目拔地而起,一张张幸福笑脸灿烂绽放……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推进农业产业升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农民持续增收。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谐画卷在昌南大地徐徐展开。

  

  高品质打造新业态

  走进位于冈上镇安仁村的南昌苗旺实业有限公司水禽养殖基地,一个个标准化的鸭棚、孵化车间有序排开。“基地占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种禽存栏约80万羽,目前主营花边鸭、黄毛鸭、骡鸭等5个品种,其中花边鸭苗和麻鸭苗畅销20多个省区市,分别占当类全国市场份额的90%和45%。”公司副总经理雷鸣介绍,公司拥有全自动禽苗孵化设备700台,年孵化加工能力达1.2亿羽。

  目前,冈上镇已经形成集种鸭养殖、屠宰加工、特色产品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年产值超14亿元。从一个个乡镇延伸出来,依托煌上煌集团、苗旺公司两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南昌县还将创建县级全产业链示范园,整合鸭苗孵化、蛋(肉)鸭养殖、冷链加工、鸭产品销售等一、二、三产业全环节,并建设两个产业链基地,预计年产值3.3亿元。

  鸭产业链建设是南昌县聚焦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着力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生动注解。南昌县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加快“接二连三”产业融合,深入实施“一乡一园”战略,推进黄马乡凤凰沟、幽兰镇印智航天农业产业园、南新市政公用生态农业示范园等市级田园综合体建设,引进金色大田、空中田园等一批优质现代农业项目,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1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6家,认定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8个、市级31个,培育建设市级田园综合体8家。

  

  高颜值建设新农村

  “在村里住了一辈子,真没想到现在变得这么漂亮!”在武阳镇朱坊村,80多岁的村民万细根谈起变化时,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万细根时常会来到村里的水龙溪文化广场,欣赏一汪清澈的水塘、观赏几只“怡然自得”的鸭子,还可以漫步在别具一格的观景游廊中、坐在玲珑精巧的木亭里,晚年生活甚是惬意。2021年以来,通过绿化村道、铺设道路、改造庭院、完善设施等举措,这个原先基础较差的村子,取得了较大改观,实现了“面子”和“里子”双提升。

  近年来,南昌县始终坚持“环境就是民生”的理念,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农民打造美丽宜居的美好家园。南昌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以绣花功夫优化人居环境,集中开展村庄整治行动。同时,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无害化改厕率达95.46%。全县264个村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外包,农村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在推进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南昌县还特别注重挖掘和保护传统文化,尽可能保留乡村风貌、展现乡土特色。全县重点打造了33个村点(包括21个小康示范村和12个精品提升点),形成黄马乡罗渡村山下自然村、武阳镇前进村徐黄自然村、蒋巷镇柏岗山村水灌桥自然村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典型。目前,全县500个新农村建设一般村点已全部开工,总体进度达98%。

  

  高标准唤起新乡风

  幽兰镇东田村有一张“明星”榜单,它是由村委会设立的道德“红黑榜”。据介绍,东田村整合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吸收德高望重、群众威信高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乡贤、司法志愿者为理事会成员,参与民间事务的调解、监督和服务,切实遏制陈规陋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人居环境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品种 大棚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