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电力大数据服务乡村“跑起来”


电力大数据服务乡村“跑起来”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持续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
李永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

  “从数据产品分析结果可以看出,近期海东市线上缴费率和线上办电率指标得分达到59.84和59.78,海东市智能交费、办电水平有所提高。”近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办公室主任丁再贤介绍,根据这一指标,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还需进一步拓展线上服务品类,满足群众线上办电需求。

  近年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持续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在海东供电公司试点开展乡村振兴分析课题研究,分别从产业发展、幸福用电、绿色用能等方面,开发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数据产品,实现全口径、多维度乡村发展智能在线监测分析,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客观反映乡村发展,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从乡村振兴电力指数看,海东市有14个乡村得分低于7分,从某种层面表明这些村乡村振兴工作进度需要重点关注。”海东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办公室专责乔海春向海东市乡村振兴局、工信局呈报了首份《乡村振兴电力大数据应用专题监测分析报告》,从电力视角反映海东市各区县、乡镇村发展成效评估和振兴成果,为政府推进乡村振兴、制定经济政策提供了可靠参考。

  海东市是全省“粮袋子”“菜篮子”的主要基地,应用电力大数据能够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各行业生产经营状况。2021年以来,海东供电公司以海东市76个行政乡1020个村为试点,汇集该地区电量数据、清洁能源追溯、电力交易、碳排放等86万条电力数据,开发了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数据产品,建立了乡村振兴全景视图。

  乡村振兴电力指数一级指标包括乡村发展电力赋能产业指数、乡村发展幸福用电指数、乡村发展绿色用能指数,能够总体评价各区域、同规模行政村之间的差异。二级指标包括户均变电容量、线上缴费率、业扩增长率、产业用电量、光伏用电等20个因子,能够对各地乡村振兴进程以指数呈现,帮助各地清晰认识乡村振兴的发展水平与差距,总结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数据支撑。

  2021年8月以来,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数据产品已在海东所辖6个区县全面应用,向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报送了《乡村振兴分析课题研究报告》,并获黄南藏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致函好评。

  

  电力数据分析,让乡村产业用电更省心

  每年8月是辣椒、西红柿丰收时节,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互助)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来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下台二村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为客户检查用电设备确保大棚用电高峰期设备运行安全。

  台子乡位于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西北部,半浅半脑山地区,属于冷凉气候。2011年3月,台子乡成立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10年来合作社先后建成温室大棚400多座、蔬菜冷藏库3000平方米,露地蔬菜连片种植基地1500亩,年销售蔬菜量达23万吨,入社农户152户,初步形成乡村振兴支撑产业。

  根据电力大数据监测分析,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每年月用电量均约6300千瓦时,只有在2021年7月激增至1.3万千瓦时。为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结合用电量监测结果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组织党员服务队提前开展拉网式检查维护,在用电高峰前帮助客户开展设备“把脉问诊”,提前更换不合格设备、老化破皮线路,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消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这些棚里有滴灌、卷帘机、‘温棚空调’等设备,有了这些电器的帮助,大大方便了我们,减少了成本,提高了效益。”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靳永明说。

  从2021年3月开始,海东供电公司依托电力大数据,以海东市1020个村为样本,开展“供电+优质服务”乡村发展电力赋能产业指数分析。通过监测分析用电量增长率、乡村用电占比、乡村户数占比、第三产业用电量和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率等电力数据,研判农牧业、工业和服务行业等产业发展趋势,帮助乡村产业优化用电方案,让产业用电更科学、更合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蔬菜 大棚 辣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