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野猪出没

老百姓以为野猪可能会怕声、怕光,于是拿出锅盖、炮仗、铁盆、太阳能手电、音响……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艺娇

  

  

  野猪出没

  

  野猪。 资料图

  

  

  野猪出没

  

  进山的小路。 陈艺娇 摄

  

  

  野猪出没

  

  经过村委会门口觅食的野猪。 受访者供图

  

  

  野猪出没

  

  防止野猪进田的围栏。 陈艺娇 摄

  “老于那天又来了,还是补贴的事儿。”交谈时,村委会主任霍光绪眼神有些放空,直勾勾地看着远处,眉头锁成一个疙瘩。

  事情发生在北京郊区密云,石城镇红星村。从清凉谷景区开车过去,要绕一道山梁,走12公里。从地形图上看,村子向北与怀柔交界,两道高高的山脊截在村庄的南北两侧,拥有4个自然村,全部地处京郊深山区。近几年,随着村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农田里逐渐有了野猪出没,老百姓家农田被糟蹋的事也越来越多。

  1991年出生的霍光绪去年4月正式上任,来找他的人叫于永水。按辈分,霍光绪要管他叫舅舅。野猪毁坏的农田,可以申报一定额度的补贴,于永水为此事找了外甥好几次,但他的地有一部分是“合同外”的,没有确权证书,也不在补贴范围。

  “老于的意思,有点想要曝光政府。但这事,谁办都一样。政府有明确的红头文件,该补贴多少就是多少。”霍光绪有些无奈地说,每次这个舅舅来,好说歹说解释几十遍,老于并不买账。

  的确,于永水很在意这笔钱。虽然村里已经有很多人把土地撂下,选择进城务工,或者找点别的营生。但直到现在,种地的收入依然是他主要的经济来源,家里的十几亩地基本都还种着,连着几年被野猪吃了收成,于永水坐不住了。

  

  “种点儿地真不容易”

  在霍光绪的记忆里,村里发现有野猪出没得有十多年了。一开始零星出现一两个,后来水坑旁边开始有蹄子印了。紧接着最近两三年,野猪在村里就“哪哪都有了”。

  “比如说你走在路上,跟野猪走个碰头,你看它一‘打愣儿’,就是一盯着你看,你就得赶紧躲了。”霍光绪说。

  一次与野猪的“短兵相见”让他至今记忆深刻。

  去年9月,霍光绪进山捡栗子。路上山势连绵,人烟稀少,半面山都是树,开不了车。霍光绪牵了大狼狗,一人一狗徒步走上密林。上山不多一会儿,狼狗警觉起来。他暂停脚步,只听一阵阵猪吠由远及近,“耳朵听不见别的声音了,脑子里边都是猪‘哼哼’的声。”

  还没等多想,狼狗冲进猪群,瞬间被几头大个儿的野猪摁住。情急之下,他三两步爬上旁边的树,以一种十分尴尬的姿势和角度,目睹了三四十头野猪在脚下经过的壮观景象。

  “我要不是扔了个石头,那个狗都跑不出来。”

  那是霍光绪见过的数量最多的一次野猪集体行动。野猪是群体动物,村民平时常见三五头,最多也就十几头而已。猪多胆壮,偶尔在路边觅食,有人去轰也轰不走。

  今年75岁的任福云是石城镇退下来的老干部。据他介绍,80年代末管林业的时候,村里还没有野猪,獾子是农田的主要破坏者。随着这几年野猪的增多,獾子很少见了,“十多斤的獾子,野猪也照吃不误。”

  任福云说,獾也毁庄稼,但破坏力没野猪这么严重。“獾小,破坏的面积也小。野猪不一样,它是杂食性动物。”霍光绪打了个比方,“三亩多的地,来十多头野猪一晚上就能给‘平了’。它也吃不了太干净,就是给你糟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野生动物 粮食 玉米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标题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